韓前獨裁者之女再度角逐總統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版2012/8/22報導

週一,一位前獨裁者的女兒成為了韓國執政黨在12月大選中的總統候選人,她同時也是該國大選中第一位嚴肅的女性候選人。她曾稱英國的伊麗莎白一世女王為自己的榜樣。

朴槿惠(Park Geun-hye)是韓國前總統朴正熙(Park Chung-hee)的女兒,現在她成了韓國主要黨派的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她同時也是這些黨派的總統後選人裡第一位前總統的子女。朴正熙曾在1961年至1979年間掌權,並在1979年死於刺殺。

在新國家黨(Saenuri Party)的大會上,今年60歲的朴槿惠贏得了具有壓倒性優勢的84%選票,從而獲得提名,成為該黨總統候選人。其餘選票分佈在其他四個競爭對手名下。

「我將開創一個全國大團結的時代,」她在獲勝後發言稱,並指出,不同地區、代際,和貧富之間分化將成為下一任總統所面臨的最主要挑戰。

2007年,朴槿惠曾在當時還是在野黨的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中,輸給現任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李明博的當選讓保守派再次當權,在他之前,韓國自由派曾連續兩次執政,當時的總統分別是金大中(Kim Dae-jung)和盧武鉉(Roh Moo-hyun)。按照法律規定,李明博不能競選連任。

朴槿惠成為候選人後,保守派在維護執政黨地位的過程中要直面自身的最佳與最差歷史遺產。朴槿惠的父親曾是保守派人士的教父,而他實施的經濟增長和政治鎮壓這雙重政策至今仍在分化著韓國社會。

在朴正熙執政時期,韓國從1950年至1953年朝韓戰爭的廢墟中衝了出來,並實現了工業化,同時還堅決反對共產主義,與朝鮮對抗,並重視與美國的軍事聯盟。對老一代韓國人來說,尤其是在朴槿惠父親位於東南部的老家慶尚,光是他的名字已足以使人們為朴槿惠投票。

但在朴正熙執政時期,其政府也曾迫害異見人士,通常誣陷他們為共產黨顛覆分子,並施以酷刑。很多當時的受害人現在都已成為反對黨的領導人。

朴正熙的經濟政策幫助少數幾個有著政治人脈的家族企業成長為所謂的財閥集團,比如三星(Samsung)與現代(Hyundai),它們成為了韓國出口導向型經濟的龍頭,但隨著貧富差距擴大,這些企業也被指責擠壓了較小企業的生存空間。

朴正熙還曾禁止搖滾音樂、女人的迷你裙、以及男人蓄留長發。

自由派試圖重獲權力,他們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反對朴正熙及後來獨裁者的民主運動。他們倡導與朝鮮達成和解。

主要反對黨民主統合黨(Democratic United Party)將於下月進行該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

朴槿惠的助手稱,她需要去瞭解年輕選民,他們不記得她父親的政權,卻在為不斷攀升的年輕人失業率和不斷增大的收入差距而憤怒。週一,她誓言稱,將擴大福利範圍、整治腐敗。腐敗現象已經使李明博政府和執政黨的形象嚴重受損。朴槿惠還表示,她將修復在李明博時期降溫的朝韓關係。在本月的一次電視辯論上,朴槿惠稱,自己的榜樣是在1558年至1603年之間統領英國的伊麗莎白一世。

「她把英國從破產邊緣解救回來,並把它打造成日不落帝國,」朴槿惠稱。「因為她經歷過不幸,所以知道如何關心別人。」

有人稱伊麗莎白一世為「處女女王」,而朴槿惠像她一樣,從未結婚。經常有人提及,她說自己嫁給了整個國家。

1974年,朴槿惠的母親在一次針對朴正熙的刺殺中身亡。之後,她放棄了在巴黎的學業,在22歲時便開始行使第一夫人的部分職責。1979年,在朴正熙被手下的情報部部長刺殺身亡後,朴槿惠從公眾眼中消失。韓國於1998年陷入經濟危機,當人們開始懷念朴正熙富有魅力的領導時,朴槿惠進入了國會,稱自己將「拯救」韓國。

朴槿惠把自己的形象塑造成一個有原則而又堅強的領導人,說自己是從其父那裡學到了這些品質。2002年,她曾訪問朝鮮,並與其領導人金正日(Kim Jong-il)會面。她曾三度擔任保守黨黨魁一職,在此期間,她向人們展示出,自己深諳獲取支持之道。

但批評者稱她為「槿惠公主」或者筆記本公主,來暗示她特殊的出身以及對事先準備好的稿子的依賴。另外,她父親的歷史也給她帶來了困擾,反對派要求她澄清自己在1961年其父發動軍事政變上的立場。2007年,朴槿惠稱那次政變是一次「拯救這個國家的革命」。7月,她將政變形容為「我父親做出的最好的、也是必然的一個選擇。」

但朴槿惠在競選時的另一個阻礙是,她父親曾在1910年至1945年日本佔領韓國期間擔任日本帝國軍隊軍官。韓國由於曾被日本佔領,反日情緒非常嚴重。上週,民主統和黨的丁世均(Chung Sye-kyun)在競選該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時曾稱,「日本軍官的女兒永遠都不應成為我們的總統。」

政治分析人士和調查結果認為,朴槿惠在12月大選中的最大敵人可能是大學教授安哲秀(Ahn Cheol-soo),他對深陷腐敗醜聞的所有現有黨派進行了直言不諱的批評。安哲秀深受年輕人和城市白領的喜愛。對於這些人而言,社會福利和經濟增長同樣重要。而經濟增長正是自朴正熙以來的保守派決策者所奉行的指導原則。

報導:CHOE SANG-HUN
翻譯:張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