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高等法院判決原「朝鮮間諜案」死囚無罪

資料來源:共同社中文網2013/1/24報導

韓國首爾高等法院24日複審判決第二代在日韓國人、大學教師康宗憲(61歲,現居京都市)無罪。康宗憲1975年在韓國留學時被軍方當作「朝鮮間諜」抓捕,並被以違反《國家安全法》判處死刑,服刑約13年。

通過對上世紀70至80年代在韓國因同一罪名服刑的在日韓國人的重審,至少確定10人無罪。對原死囚改判無罪尚屬首例。審判長崔圭弘表示,「當時在沒有逮捕令的情況下以非法監禁和拷問進行了調查,主要證物無法證明其有罪」,指出犯罪事實本身就是捏造的。

軍人出身的朴正熙和全斗煥執政時期,韓國軍方和情報機構接連捏造間諜案以壓制國內的民主化要求。康宗憲案再次顯示,在日韓國人成為了捏造案的目標。

康宗憲在首爾大學醫學系學習期間被抓捕。他被控接受在日朝鮮特工的指令在韓國成立並領導了間諜組織。康宗憲雖在法庭上否認指控,聲稱遭到拷問,但仍被判處死刑。他之後獲得減刑,服刑至1988年底才被假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