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將賠償韓戰被殺左派人士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2/8/27報導

韓國最高法院裁定,韓國政府必須賠償在韓戰期間,被政府保安部隊殺害的所謂左派分子的親屬。

這些受害人當初都被當局指為同情朝鮮政權、是朝鮮共產政權的同路人。家屬說,受害者被當局非法拘押而且未經適當的審判就加以處決。

韓國最高法院裁決,該國政府應該賠償提訟的受害人家屬每家4000萬韓元(約折合3萬多美元)。這起訴訟,是由近500名受害者家屬於2009年提出,據稱許多不贊同當時韓國政府的人士被當局以間諜、同情共產政權等理由入獄或者被殺害。

法庭在裁決時,也不接受韓國政府提出的,現今政府無需為50多年前發生的事情負責的辯詞。除了駁回政府所稱的事件已超過追朔期的理由之外,最高法院在裁決書中形容政府的辯詞是「濫用權力」、背離了真誠的原則。

在1950年,韓戰(朝鮮戰爭)爆發之後,當時的韓國李承晚政權便啟動了清除左派的反共行動。韓國在2007年開始所做的調查,證實至少有近5000人在戰爭期間被韓國當局以通敵等罪名處決。2008年,當時的韓國總統盧武鉉曾經向受害者作出正式道歉,形容當初的事件是「韓國現代史上的一大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