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政府舉辦「六月民主抗爭」紀念儀式 市民團體拒絕參加

資料來源:韓聯社中文網2014/6/10報導

韓國「6·10民主抗爭」27週年紀念儀式10日上午在首爾市政府辦公樓舉行。安全行政部長官姜秉圭、民主化運動紀念事業會理事長朴相曾等400餘人出席活動。由於市民團體對民主化運動紀念事業會的理事會成員表示不滿而拒絕參加活動,本次紀念活動的意義大打折扣。

目前不少保守派人士被任命為民主化運動紀念事業會理事會成員,市民團體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一市民團體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6·10民主抗爭」精神被歪曲的情況下,不少保守派人士和「親朴人士」(指支持韓國總統朴槿惠的人士)相繼被任命為理事會成員,我們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並拒絕參加紀念活動。據悉,市民團體將於當天下午另行舉行「6·10民主抗爭國民大會」。

1987年6月10日,為抗議時任總統全斗換的獨裁統治和實現民主主義,韓國各地舉行了「6·10民主抗爭」。在之後20多天裡,約有500萬民眾參加示威。最終,執政黨民主正義黨的總統候選人盧泰愚發表了《6·29宣言》,主要內容包括同意實行總統直選制度,全面赦免受監禁的政治犯並恢復其權利,保障言論自由等。韓國政府於2007年將6月10日指定為國家紀念日,每年舉行紀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