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法院裁決三菱賠償二戰韓國工人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2013/7/31報導

本週二(7/30),一家韓國法院裁決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對五名韓國人進行賠償,而這很可能會激化韓國與日本的緊張關係。在二戰結束前的日本殖民統治期間,這五名韓國人被迫在三菱重工的工廠裡做工。

韓國東南部港口城市釜山的高等法院判決三菱重工賠償這五名韓國人每人7.18萬美元。
相關文章

這是韓國法院本月第二次對日本公司作出這樣的裁決。7月10日,首爾高等法院判決新日鐵住金公司(Nippon Steel and Sumitomo Metal Corporation)因強制勞役補償四名韓國原告每人8.98萬美元。新日鐵和三菱都表示將提起上訴。

釜山法院在裁決中表示,三菱強迫韓國原告「在廣島工廠惡劣的環境下做苦工,但卻沒有支付工資」,而且在1945年廣島遭受原子彈襲擊後,也「沒有提供適當的庇護設施和食品」。這五名原告現在都已過世;代表出庭的是他們的家人。

在日本和韓國進行的這場歷時16年的法律戰中,此前從未出現過有利於韓國人的判決,而這兩項裁決可能會促使其他受害者或其家屬提出類似訴訟。這裡的歷史學家們說,至少有120萬韓國人在戰爭期間被迫在日本、中國和其他國家為日本做工。韓國首都首爾的官員說,曾在1910年到1945年殖民時期使用過奴工的日本企業中,目前大約有300家仍然存在。

1997年,韓國原告最先在日本提起訴訟,但在2005年,日本的最高法院駁回了他們的起訴,稱1965年的日韓邦交正常化條約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對於韓國法院受理的這些案件,日本公司也採用了同樣的說法。

「雖然我們還沒有確認這項裁決的細節,但我們認為,兩國之間的所有索賠,包括針對強制勞役的索賠,已經依據兩國的官方協議,毋庸置疑地獲得了徹底解決,」三菱重工的發言人在回應釜山法院的裁決時表示,「違背這些協議的裁決不具備合法性,也非常令人遺憾。」

韓國本地法官曾採納日本法院作出的有利於日本公司的裁決。但在2012年5月,韓國最高法院做出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決,稱日本法院的裁決違反了韓國憲法和國際法律規範,因此推翻這些裁決,將案件發送回下級法院進行審判。

「在兩個不同的國家,同樣的案子獲得了兩個不同的判決。」 張完翼(Chang Wan-ick,音譯)說。他是一名律師,也是著名的韓國受害者權益活動家。「世界各地的文明社會都知道哪個裁決是正確的:把平民組織起來,強迫他們為侵略戰爭做工,這是錯誤的。」

如果對新日鐵和三菱的裁決受到韓國最高法院的支持,而日本公司又拒絕支付賠償金,原告就可以向法院申請查封這些公司在韓國的資產。一旦發生這種情況,此事必然會升級為外交事件。

本週二,韓國律師協會敦促日本公司以及日本和韓國的政府能設立一個基金會,對受害者進行賠償,促進「歷史問題的和解」,以避免這樣的衝突。

韓國外交部表示,正在密切關注這些訴訟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