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捷克共產黨領導人不再是Meziříčí榮譽市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Valasske Mezirici市在1948年4月中,頒發這個頭銜給歌德瓦爾德。此案在今年二月由議員Irena Brouwerova提案,但當時議會只有對過去的決定表示遺憾,還沒決定是否取消。市長要求市政廳的遺產委員會收集資料,研究跟歌德瓦爾德相關的史實。如今經過一番激烈的辯論與投票後,通過了提案。

Brouwerova認為,當年由於歌德瓦爾德拒絕簽發特赦令,導致一群中學生在無罪的情況下遭到處決。她也提到了日前才被處以六年徒刑的前檢察官Ludmila Brozova-Polednova,現年86歲的Brozova-Polednova是當年將民主派政治家送上絞刑台的始作俑者。在歌德瓦爾德主政的1950年代,發生了多起這類樣版式的審判,總共有230人被判死刑,超過10萬公民被處以重刑或無期徒刑。

另外成千上萬人被送到共黨政權設立於1950年的輔助工業建設大隊(PTP),到1954年為止,共有約6萬名年輕人,因為被政府認為不可靠而送到這裡改造。PTP成員被送到各地從事危險與粗重的體力勞動工作,對他們的健康造成不小的損害。共產黨也把教士、僧侶與神學院學生都送到PTP去,相信透過大量的勞動與政治課程可以改造這些人。

在1992年及其後三年間,有包括Uhersky Brod、Opava在內的四個城市,先後取消了歌德瓦爾德的榮譽市民頭銜,但他在Trebic、Chrudim等地的榮譽頭銜仍然屹立不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