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赤柬領導高層遭到逮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週二在柬埔寨舉行了一場追究高棉赤軍暴行的審問,對於七零年代晚期約一百七十萬人死亡的悲劇來說,這是首次也是延遲了過久的審判。

64歲的司令官Kaing Guek Eav,又稱為Duch,是金邊Tuol Sleng監獄的領導人,至少一萬四千名男女以及兒童在此遭到凌虐,只有少數得以生還。

兩週前,檢察官宣稱他們已經向法庭送出一份包含五名被告的名單。其他四個人名尚未被揭露。在週二的審判中,Duch遭到暫時拘禁。

Duch是主要的高棉赤軍人士中唯一遭到拘禁者,他是在1999年被一位英國攝影記者在柬埔寨鄉間發現的,他當時為某個政府機構工作並且成為一個重生的基督徒。因為這個轉向,他坦承自己在波布政權裡的角色。

Dunlop(消失的行刑者一書作者):如果Duch誠實且公開,他可以為數十年來遮蔽學者研究的暗夜投入曙光。Duch可以提供對其他潛在被告來說致命性的證詞,這些人從來都否認或極小化自己在赤柬政權中的角色。

在1975-79年,赤柬共黨的統治下,將近四分之一的柬埔寨人口消逝,因病、過份勞動或奴役,或僅是被殺害。在惡名昭彰的Tuol Sleng監獄,許多人被控以革命敵人的罪名,經歷酷刑且被羅織罪名行刑。研究者已經發現由Duch所寫的酷刑與殺害命令。

在1999年的一項官方訪問中,Duch稱他自己為「有著古道熱腸且關心正義的個人」,這是聯合報從謄本中摘錄的。「我是服從他人的命令,如有違抗可能會死」,謄本上這麼寫,「我沒有從作為中得到任何樂趣,所有的錯誤都應該是領導人的責任,不是我的」

波布死於1998年,而其他的領導人也從未受到任何審判。但某些重要人士仍住在柬埔寨,且常被提及可能成為被告。三個赤柬中央委員會的成員,全都否認他們對於罪行的責任。

Dunlop說:「所有的前赤柬都有不同的故事,大部分的領導者都轉移或否認責任,Duch有望改變這個現象,而且他提供的證據與證詞可以指證許多赤柬領導群中的許多人」在1999年與Dunlop的一次訪談中,Duch表示高層領導者對於在Tuol Sleng所發生的一切都知情,且是由他所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