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歐洲古拉格聲音資料館建立

資料來源:法廣(RFI)中文網3/10報導

法廣(RFI)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週三宣佈成立首個歐洲古拉格(Gulag)聲音資料館。這一資料庫首先推出由歐洲學者收集的120 個古拉格集中營倖存者的見證。

大約一百萬歐洲人被驅逐到古拉格——前蘇聯的勞動集中營中,或是被流放到西伯利亞和中亞的偏辟鄉村裡。

「在柏林牆倒塌前,這些歐洲人的遭遇長期被遮掩,至今,尚鮮為人知。」該計劃的倡議人之一、法廣記者瓦熱麗·尼維隆對法新社這樣表示說。

尼維隆建立歐洲古拉格聲音資料館的想法是在四年前遇見俄羅斯、高加索和中亞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阿蘭·布朗後產生的。那時,剛從西伯利亞回來的布朗先生對她講述了一位被送進勞動集中營的老大娘的遭遇。尼維隆回憶說:「當時,他(布朗先生)沒有做記錄。而我想,這樣的故事不是俄羅斯的而是歐洲的故事,需要一些見證才能對此瞭解。」

為了在這些受害者過世前留下他們遭遇的記錄,12位歐洲學者在13個國家(德國、愛沙尼亞、法國、匈牙利、意大利、哈薩克斯坦、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捷克)花費很長時間展開調查,一共收集了120位古拉格集中營倖存者的見證。

在法廣的協助下,包括12種語言、約250個小時的聲音被整理。其中,最引起關注的受害者見證已製作成特別節目將於3月14日、21日和28日在法廣「漫步世界」的專題中播出,其他的也將陸續播出。

所有的見證將製成錄音集發表,而週三開始,法廣將在其網站上(www.rfi.fr)推出一個古拉格的特別專題節目,這其中包括一些此前沒有公佈的照片、受害者見證的節選和他們流放的歷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