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名赤柬前高層遭到正式起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通常被暱稱為杜赫(Duch)的康克由(Kaing Guek Eav)在8/8被正式起訴,成為赤柬前高層領導人中,將面臨正式審判的第一人。

審判事務由聯合國與柬埔寨共同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 ECCC)負責,在1970年末期赤柬暴政下,有將近兩百萬死於酷刑、饑荒、過度勞役、非法處決等。ECCC目前已經囚禁了包括杜赫在內的五名前赤柬高階幹部,將依序接受審判,為自己當年的暴行負責,然而法庭進展緩慢,使得外界普遍擔心年高體衰的被告們恐怕還來不及為自己的作為付出代價就先辭世。

杜赫當年是惡名昭彰的S-21監獄負責人,將近一萬六千人曾經被送到這裡來嚴刑訊問拷打,老弱婦孺也不能倖免。多數受害者遭到虐待、被迫坦承各式罪行——其中最普遍的是承認自己是美國中情局間諜,歷經酷刑還能保住性命的最終會被拖到殺戮刑場(killing fields)去處決,最終生還者不到十人。起訴書上揭露發生在S-21中駭人聽聞的惡劣環境,也闡述了杜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身為S-21的指揮官,杜赫多次使用不同的手段親自凌虐犯人,他以身作則的向部下示範了S-21在政權中應該發揮的功能。

他在加入赤柬之前本來是個數學老師,1979年隨著政權敗亡他也流落到中國教書,1997年7月,他開始為一個幫助俘虜的NGO工作,當然他的身份始終是個秘密。直到1999年被一個記者認出來,隨即被柬埔寨政府逮捕,羈押至今已逾八年,ECCC開始運作後,他也曾提出保釋要求,但都被以有逃亡或危害證人之虞拒絕。

雖然法庭尚未宣佈審判的確切期程,但應該最遲在九月底以前可以開始。這個歷史性的進展,可說為ECCC注入一劑強心針,日前他們才因傳出貪污醜聞,而使得法庭內所有柬籍人員的人事經費都遭到凍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