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樁赤柬高層審判延至明年開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目前有五名前赤柬領袖被拘禁等待審判,為他們在1975-79年統治柬埔寨期間的人禍負責,這五人目前都已至暮年,因此外界對他們的身體能否支撐到審判結束多有疑慮。

法庭在八月份正式起訴了前S21監獄的領導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常被稱為Duch)。外界原本預料九月份可以正式開庭,不料檢察官卻認為原來的起訴書不夠完整,無法完整且真實地描繪被告的罪行。法庭日前發出聲明表示,由於檢察官提出上訴還有其他法律技術事宜的耽擱,這場世紀大審將得被延到明年才能展開。

法庭聲明上面寫著:「要成功的展開這件意義重大的審判過程相當複雜。雖然這個延宕可能會讓上百萬名殷殷期盼正義降臨的民眾失望,但我們必須確保整個過程裡的所有步驟都遵守最嚴格的程序正義標準」。聲明書上還指出,2009年一月中左右,法庭將會召開審判管理會議,屆時會訂出首宗審判的日期表。

在赤柬統治期間,柬埔寨有將近兩百萬人死於飢荒、過度勞動、疾病與濫捕濫殺。暴政倒台近三十年後,經過了將近十年的拉鋸協調,2006年柬埔寨終於跟聯合國合作成立法庭,要這些高幹為當年的人間煉獄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