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仕時代受害者首獲賠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裁政權的部分受害者,歷經二十五年的訴訟,終於獲得賠償。

馬可仕1986年遭到「人民力量」(people power)推翻下台後,流亡夏威夷。因此在他二十年統治下,曾遭受凌虐、處決與綁架等人權侵害罪行的受害者,於1986年集體在夏威夷提告。如今法官判決,7526名原告每人約可分得一千美元的賠償金。財源來自馬可仕家族持有的德州及科羅拉多兩筆土地出售所得。

原告們的代表律師史威夫特(Robert Swift)稱讚這個判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他表示絕大部分的原告及家屬都住在菲律賓,是一個非常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他們從未因為失去親人或人權遭受侵害而得到政府半點補償。

不過在這起纏訟25年的官司落幕後,他們不會停下腳步。下一步,他們把目標放在馬可仕家族位於紐約及新加坡的資產,希望爭取的金額估計高達七千萬美元。

由政府來賠償馬可仕政權的受害者,在菲律賓一直是只聞樓梯響,不過去年底政策終於露出曙光。國會人權委員會已經組成工作小組,要盡快通過統一撥款法案來賠償馬可仕時代的政治受難者。

目前共有五個相關法案在國會待審,但都遲遲沒有下文。政府預定的賠償金來源也是馬可仕的不法資產。但先前的政府態度傾向認為這是竊取自全民的財產,理應歸全民所有,持續拖延賠償進度。即使前任總統艾若育(Maria Gloria Macapagal-Arroyo)曾矢言,把賠償法案當成優先政策推動,但相關案件卻連在國會排進討論日程都不可得。

這樣的延宕,連國會的人權委員會主席都感到汗顏:「這實在拖太久了,從第十屆國會拖到現在。我們要為先前未能通過這些賠償措施而道歉。我們不會原諒曾經發生過的事,而是跟受害者站在一起。我們承諾將會盡快完成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