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取消法朗哥榮譽市長頭銜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市政府本週決定,將取消前獨裁者法朗哥元帥的榮譽市長頭銜,法朗哥在1975年去世後,這個榮銜由他的兒子繼承。

市議會內各黨派的成員無異議的通過這項決議,同時他們也將取消市政府曾經頒給法朗哥的勛章。左派市議員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現在的西班牙首都已經不再有人擁護獨裁者了」。

這項措施被視為執政黨社會黨政府一連串「去法朗哥化」的相關作為,在2007年底「歷史記憶法」通過之後,西班牙所有以法朗哥命名的街道與公共建築都必須改名,西班牙的公共場所再也見不到法朗哥的雕像。然而這些反省與重新思考歷史的過程,卻是在法朗哥政權倒台後三十年才開始啟動。法朗哥過世後,各黨派人士為了防止國內繼續衝突,決定閉口不談內戰與獨裁統治年間,右翼黨人犯下的各種政治迫害與人權侵犯事件。

雖然保守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 PP)從2007年底,即一再批評左翼執政黨的作為,是在掀開歷史舊傷口, 撕裂西班牙社會。但在馬德里市議會佔多數的人民黨議員,卻也支持移除法朗哥這些榮銜的決定。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法朗哥雕像即將在西班牙公眾場所完全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