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華人控訴“屠殺”擬向英政府索償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08/9/7報導

馬來西亞民間組織“追討英軍屠殺罪行工委會” 星期天(9月7日)在南部靠近新加坡的柔佛州舉行社團簽名蓋章推動儀式。根據工委會介紹,當年英國殖民地政府為了清剿共產黨,在1948年宣佈馬來亞進入緊急狀態。與此同時,馬來亞共產黨也拿起武器,走入森林,展開武裝革命鬥爭。

法令實施後的6個月,馬來亞局勢並未平息,而英軍在1948年12月12日在北部雪蘭莪州峇冬加里村抓獲約25名華人,將他們槍殺,只有一人因昏厥過去而躲過了被射殺的厄運。 第二天,報章更以“殺匪行動成功”來形容這次的行動。
工委會負責人郭義民律師說:“當時英國人都把華人等同于共產黨,把華人當成是‘恐怖分子’,是惡匪。”“但那些被殺害的是在園丘工作的普通橡膠工人,只是手無寸鐵的平民,不是匪徒。” 郭義民指出,工委會曾在今年3月通過英國大使館向英女王呈交請願書,但至今並無任何回應。

因此,工委會需要更大與更廣的社會資源與網路,共同聲討英軍屠殺罪行。目前,工委會已向全馬各社團,包括非華族團體作出呼籲,希望他們能支持這項運動,並希望在9月底收集到1千個蓋章簽名,然後提交給英國駐馬來西亞最高專員公署,要求英國政府向死難家屬及當地華社道歉、給予賠償,並撥款為死者設立紀念塔。

在儀式上,工委會也放映了BBC電視組在1992年製作的有關“屠殺慘案”的紀錄片《冷血慘案》(In Cold Blood)。 片中,有3名英國士兵回到現場,隨電視工作隊來拍攝訪問目擊者和死難家屬。紀錄片播放後,受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媒體廣泛報導,也有兩位元馬來西亞華人政治領袖先後在1993年和2004年查訪此事,但因為國內政治壓力而不了了之。

英國政府也曾在1970年派人員到馬來西亞調查此事,不過由於英國在1970年6月舉行大選,威爾遜領導的工党政府下臺,由保守黨取代,新上任的總檢察長中止了調查工作。 郭義民表示,為死者伸冤的工作雖然遇到法律障礙和資金困難,但從過去到現在並未停過。他今年7月到了倫敦,拜訪了英國人權律師事務所,得知可以申請英國法律援助基金進行這場官司,因此覺得“見到了曙光”。但他也指出,索賠過程會面對困難,因為有英國官員認為華人有錢,這是對海外華人的錯誤印象。他說:“我們希望通過這次的翻案,還給在這片土地辛勤工作的馬來西亞華人一份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