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轉型正義教學手冊大公開!

去年暑假,真促會分別在台北、台南各辦了一場「台灣歷史與人權-高中教師教學工作坊」,聚集了八十幾位中學教師,與講師們交流在校園第一線進行轉型正義教學的經驗和挑戰,也分享如何把轉型正義融入各科目的教學當中。

 

在工作坊中,我們收到不少來自老師們的回饋,提到「雖然很想在課堂中教轉型正義,但能夠安排的教學時數並不多,在繁重的教學工作下也很難花大量時間針對主題設計課程。」

 

這本《高中轉型正義教學手冊》的誕生,就是聽到了老師們的回饋之後,希望藉由主題資料整理和相關素材彙集,來縮短老師們備課的時間,也整理出可以直接供上課使用的素材,藉此降低在高中進行轉型正義教學的阻力!

 

▌教學手冊有哪些內容?

 

《高中轉型正義教學手冊》分成三大部分:概念介紹、授課素材彙整、相關著作整理。

 

「概念介紹」簡要整理了轉型正義相關概念的解釋、國際間的轉型正義案例,以及台灣轉型正義的歷史脈絡、推動歷程與現況介紹,幫助老師們快速認識轉型正義所涵蓋的主題與內容,也很適合當作給學生的閱讀資料!

 

「授課素材彙整」則是挑出了轉型正義的幾個重要主題,並彙整了相關的影音和文字資料,方便老師們找到適合做為輔助教材的資源,節省備課心力。

 

最後,「相關著作整理」表列了轉型正義專書和政治受難者等的回憶錄,讓想要進一步深入研究轉型正義的大家知道可以從何下手。

 

看完《高中轉型正義教學手冊》的內容安排,是不是覺得除了高中老師之外,這本書對想多瞭解轉型正義的大家來說,也是一本實用工具書呢!

 

▌如何索取?

 

《高中轉型正義教學手冊》以電子版發行為主,點開下面的連結就能下載手冊檔案囉,用電子版的形式閱覽,比起紙本也可以更方便的連結到各個素材資源。

 

線上閱讀網址:https://issuu.com/taiwantrc/docs/_______-___2.1.1___

電子檔下載網址:https://reurl.cc/GrkX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