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檢署公布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重啟調查偵察結果

高檢署於7/28傍晚,在網站上悄悄地公布了陳林兩案重啟調查之偵察結果,報告中指出,林宅血案時間久遠,偵查難有突破;陳文成案則無積極證據推斷為他殺或自殺,不排除意外墜落的可能性。報告全文可見高檢署網站。另外,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曾於2006年發表陳文成事件調查報告,請逕往基金會網站閱讀全文。以下為中央社節錄高檢署新聞稿報導:

台灣高檢署調查林宅血案及陳文成命案,今天公佈偵查報告。高檢署指出,林宅血案時間久遠,偵查難有突破;陳文成案則無積極證據推斷為他殺或自殺,不排除意外墜落的可能性。

民國69年2月28日間,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住處遭歹徒闖入,林義雄母親林游阿妹、女兒林亮均、林亭均被刺死,長女林奐均被刺重傷;70年5月間,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副教授陳文成自美返台省親,同年7月因曾資助美麗島雜誌社遭警備總部約談,隨後陳屍台灣大學。檢方近年多次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均無結果。

今年3月,總統馬英九指示重新調查陳文成命案及林宅血案,高檢署立即成立專案小組調查,由檢察長顏大和擔任召集人,調查局、刑事局、台北市警察局及台北地檢署也指定辦案人員參加。經近4個月的調查,高檢署下午公佈調查結果。

高檢署指出,林宅血案的被害人遭到他殺,但行兇者迄今不明。過去辦案單位曾懷疑兇嫌為為林義雄的外籍友人家博(Bruce Jacobs),但因家博否認,且無其他積極證據,故無法推斷家博涉案。

高檢署表示,林宅血案因陳屍現場跡證不多,且在鑑識人員抵達前已有多人進出,又過早開放給家屬,由於當時國內刑事鑑識技術尚不發達,使得案件難以偵查。專案小組重啟調查後,因血案發生迄今過於久遠,偵查作為難有突破,有待社會各界繼續提供線索,供辦案單位追查。

高檢署說,林宅血案發生後,外界質疑警備總部當時派員在林宅監控,應與血案有關。但專案小組查證後,並沒有發現相關積極證據,目前也找不到警總過去監聽的資料。

在陳文成命案部分。高檢署指出,依法醫解剖鑑定書判斷,陳文成陳屍的台大研究圖書館即命案的第一現場。另外,依台北地檢署的相驗、解剖結果,陳文成為生前 墜落,沒有遭到麻醉藥迷昏後,再從建築物拋下的可能性,也沒有證據顯示他在生前遭擊打頭顱底部,擊昏後拋下的情形。

高檢署表示,陳文成死後屍體並未發現打撲扭拉傷,故尚無證據推斷有他殺的嫌疑;此外,陳文成死後並未發現遺書,況且他愛好運動、職業穩定、家庭美滿,也無法推測有自殺的可能性。

檢方根據相關鑑識證據推斷,陳文成曾有右臀部側坐或跨越台大研究圖書館大樓5樓太平梯欄杆的情形。他手上的污垢,經檢驗有微量鐵銹,似乎可推論墜落時曾有抓握欄杆的自救本能反應,故不排除意外墜樓的可能。

至於外界質疑陳文成生前曾遭警備總部人員刑求逼供。檢方依據日前意外發現的陳文成筆錄及訊問相關當事人後研判,並無證據證明有這種可能性。(中央社7/28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