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拉承認數千人在軍政府手下遇害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前獨裁者魏德拉(Rafael Videla),日前首次在媒體專訪中,承認曾在骯髒戰爭期間,下令殺害或強迫失蹤了數千名異議份子。

因下令凌虐與殺害政治犯,目前在聯邦監獄服無期徒刑的他坦承:「這麼說吧,為了打贏顛覆戰爭,大約有七千到八千人非死不可。我們既不能處決他們,也不能把人送上法庭」。現年86歲的魏德拉,坦承他當政時,將某些人強迫失蹤,因為:「沒有別的解決方法。要贏得戰爭只好付出一點代價,而且得悄悄進行,以免被看出發生什麼事」。

儘管他承認了這些針對性的暴力行為,但魏德拉對於阿根廷人常以情緒性的字眼「失蹤者」(desaparecido)來指稱遭到軍政府殺害者很不以為然:「所有戰爭都會造成傷害與失蹤,許多人下落不明。用這個字眼,好像暗指存在著一些需要掩藏的黑暗面,一些神秘的事。但事情不是這樣的,它不過就是一些沈痛的戰爭結果罷了」。

儘管法院已將他定罪,而且有大量檔案證明軍政府以凌虐、非法處決等手段對付異議份子,但魏德拉至今都否認犯行。這次對著記者吐實,實屬首見。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間進行九次訪談,如今得到成果的記者判斷,魏德拉終於打破沈默可能因為政治因素,他與其他被控犯下人權侵害罪行的軍事將領們,原本寄望Eduardo Duhalde可在去年總統大選中勝出後可得到特赦。

但事與願違,選舉結果仍由左翼出身且致力追究軍政府罪行的C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ner連任成功,既然特赦無望,又已屆風燭殘年,魏德拉或許認為再也沒有保持沈默的必要:「我沒有對任何事感到後悔,而且每個晚上都睡得非常 好。只是在靈魂內仍有個包袱,希望能有所貢獻,也就是以某種方式負起責任,讓社會瞭解當年的情況,讓我的下屬們覺得比較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