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丞儀、葉虹靈:別拿促轉條例當藉口

黃丞儀、葉虹靈/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執行長

2015年底總統選戰方酣時,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代表蔡英文出席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者後援會,牽著高齡政治受難者的手,表示「轉型正義將是民進黨執政後最先要推動的政治改革,並將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上周五傳出立法院民進黨黨鞭和國民黨黨團私下協商,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交換《勞基法》修法過關,遭白髮蒼蒼的受難者痛斥背叛。

其實,自從賴揆上台後,行政院提出的施政「六面向、五目標」,就已經看不到轉型正義的蹤影。蔡總統去年在國慶演說中稱為「民主政治新開端」的轉型正義,更在今年國慶講稿中無聲消失。一年之間,轉型正義從吸票口號變成票房毒藥。該是冷靜檢討民進黨政府上任以來,究竟在「轉型正義」領域交出什麼樣成績單的時候了。

觀諸民進黨執政以來的轉型正義工作,只能說是步調紊亂且缺乏政治意志加以貫徹。最大的問題在於根本不了解國內轉型正義現況,就貿然提出所謂「框架立法」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甚至造成一種普遍誤解,以為沒有促轉條例的立法授權,就不能訂立相關法律。其實,「促轉條例」還沒過關,其中的黨產追討就已經成功單飛,有何窒礙難行?做與不做差別而已。

我們再三提醒,許多轉型正義的核心議題,法案已經躺在立法院數年等待通過,無須「促轉條例」。例如:修改《國安法》第9條,還給政治犯上訴權利;修改《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處理政治犯財產遭沒收的問題;通過《政治檔案法》,揭露歷史真相,避免檔案佚失等。

然而,民進黨在火速通過《黨產條例》後,就不斷擱置「促轉條例」,進而以促轉卡關為名,把大眾的焦點移轉到「在野黨杯葛促轉條例」,而將上述轉型正義核心法案內容送入冰櫃,讓受難者遲遲等不到正義實現。於今觀之,號稱是「框架」的「促轉條例」,是民進黨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最大敗筆,可以無限期推遲各項轉型正義法案,甚至現在淪為法案交換的籌碼。

追究其因,民進黨高層到現在對於轉型正義幾乎完全沒有一點基礎的認識,才是最大病根。轉型正義不只面向過去,更是面向未來。蔡總統屢次誇誇其談族群和解與共同體,不可能靠空洞言辭來達成。執政黨應以具體制度如真相和解委員會,或政策工具如《政治檔案法》和「中正紀念堂轉型條例」,來推進人們對歷史認知、解開族群偏見的根源、深化人民思考國家與個人關係。

轉型正義並非追殺某個特定政治人物或政黨,縱使某些歷史可能令人尷尬甚至不快,但這些都將是一代代的台灣人思考、辯論「我們想擁有什麼樣的社會」時的寶貴資源,可以讓我們討論民主與《憲法》對當代公共生活意義,進而形成一個面向未來的共同體。

今年是二二八70周年,解嚴30周年,我們看到民進黨在轉型正義上交了白卷。切莫以為追討黨產就是轉型正義全貌,真正受苦的政治受難者還在等待歷史真相與司法正義的到來。

我們要求同時掌握國會多數與行政部門的執政黨,應提出整體性思考,徹底盤點目前工作清單,具體列出工作時程,不要再以在野黨杯葛「促轉條例」作藉口。歷史真相的追求是具有高度社會共識的議題;重新省思威權統治的黑暗面,更普遍受到年輕世代支持。我們提醒執政黨切勿再將轉型正義當做籌碼,否則定將受到未來世代嚴厲審判。

圖片與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黃丞儀、葉虹靈:別拿促轉條例當藉口〉,2017/11/20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120/124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