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條例施行後首次行政和解:中影給付不當黨產9億5000萬(轉型正義週報 NO.477)

【轉型正義週報 NO.477】

2021年8月24日,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與中影達成行政和解,決議中影給付國庫9億5000萬元,並將2006年(民95)4月27日以前的著作、影片權讓與國有。

▍中影是什麼?

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原為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54年,與中國電視公司(中視)、中國廣播公司(中廣)合稱「三中」,過去皆由中國國民黨經營。早期中影配合國民黨政策,拍攝健康寫實電影《養鴨人家》、民族電影《八百壯士》等,直至2005年,因陳水扁政府「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才轉為民營。

▍爭議由來

2016年起,黨產會依照《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調查,發現中影申請設立的登記文件中,股東皆為國民黨中央指派,且日後國民黨出售股權時,忽略中影擁有的影劇價值,並低估不動產價值,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隨即凍結中影名下共118億元財產。

▍和解的意義

行政和解成立後,黨產會、中影皆發布聲明。黨產會表示,這是「黨產條例施行以來第一件以締結行政契約方式解決不當黨產爭議之案件」,符合轉型正義中的和解精神。中影亦表示,願意承擔歷史共業,期待未來繼續為影視文化努力。

 

參考資料

[1] 中央社,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關鍵在歷史文件載明黨營 (2018/10/09)

[2] 黨產會聲明

[3] 中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