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遭虐致死的智利天主教士終於等到正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973年智利發生政變後不久,天主教士伍沃德(Miguel Woodward)遭逮捕後,被凌虐致死,司法當局日前起訴了多名當年官員,家屬總算等到正義。

伍沃德在他的教區,與中下層的貧窮民眾有非常緊密的互動,或許這是他成為當局目標的原因。1973年9月18日,即皮諾契發動政變後不久,伍沃德被從家裡帶走,輪流被帶往海軍不同船艦凌虐,目擊者證實他遭到嚴重的刑求虐待,然後死在被送往海軍醫院的救護車上。

智利法院在上週因綁架及殺害伍沃德,起訴了14名涉入的軍警人員,本案總共涉嫌的被告有33人。法院認定海軍在綁架案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也是本案相較其他軍政權受害者的獨特之處,目前為止絕大多數的人權侵害案件,都由政府情治體系發動

伍沃德的家屬多年來從未停止追究此案,希望能瞭解他的死因,還亡者與家屬公道。作為原告之一的智利政府人權部門律師,對此案在多年後,總算在司法程序上獲得進展感到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