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綠島人權藝術季「監獄博物館」國際座談會

2008年綠島人權藝術季「監獄博物館」國際座談會

1.活動主旨:
監獄博物館的概念在各國愈來愈多,許多國家的監獄更成了重要的觀光之地,而保存舊有的文化資產加以活化運用,有其各自的特殊性。綠島人權園區的復原,以及未來的營運模式,都可藉由國外經驗的交流,使她的內容更具有豐富的故事性。

藉由不同監獄博物館所留下的文化資產以及營運模式相互的瞭解,過去背負國家主義下的監獄囚禁空間,這些文化遺產無論是硬體或是歷史故事內容,都能夠提供監獄以外的人豐厚的文化遺產。尤其台灣的綠島園區,有著轉型正義的歷史指標意義,透過諸多國外監獄博物館的對比,可以重新構思綠島人權園區的未來發展。

本活動將以國際研討panel的方式,和國外監獄博物館的代表人員進行對談。國外監獄博物館的代表人員我們邀請到美國惡魔島監獄代表魏德曼(Rich Weideman)先生;另一位是韓國光州自由園區規劃者、518基金會代表朴(Park, Gooyong)教授。

2.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二)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三)承辦單位:台灣二十一世紀文化協會

3.活動時間地點:
(一)辦理時間:97年5月9日(週五)
下午二點三十分至五點,共計兩小時三十分
(二)辦理地點:台灣人權景美園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131號)
(三)主題:如何經營管理監獄博物館

座談會議程及報名詳見灣人權景美園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