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招生中

禁錮青春自由行
2009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第三梯

2008年5月,我們舉辦了第一屆的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六十幾位青年在綠島,見證了半個世紀前的青春歲月。同年的九月五日到七日,我們又舉辦了第二屆的營隊。兩屆營隊總計一百多位的年輕朋友,先後踏上綠島的土地,走入那段被封印的歷史…。

許多年輕人在親身和受難者長輩們接觸前,對白色恐怖的真實性存疑。然而在親眼目賭八卦樓的牢房,以及親耳聆聽長輩們的故事之後,雖然訝異,但他們相信了,並且因為這段歷史感到錐心之痛。

然而,綠島之外,臺灣還存在著許多白色恐怖的遺址。它們有的被拆除,有的改建成飯店,於是在時間流逝中逐漸被淡忘。幸運的是,有許多遺址被保留下來了,成為紀念園區、紀念館,只不過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它們的存在,不知道這些歷史其實並不遙遠…。

所以這一次,我們在臺北提出第三次邀約。

一、 主辦單位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二、 活動時間、地點
1.時間:2009年1月19日(一)至2009年1月22日(四)。
2.地點:景美人權園區,二二八紀念館、六張犁公墓、義光教會、鄭南榕基金會、蔡瑞月舞蹈社。

三、 招生對象、人數
18歲—35歲青年,具備理解人權之路的熱忱,對相關文字報導或影像紀錄有經驗或興趣者,共50人。

四、 活動費用
全程免費

五、 遴選標準
(1)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優先錄取。
(2)為平衡區域資訊流通差異,優先錄取東部及中南部地區學員。
(3)為豐富學員組成之多元背景,每校每科系以錄取一人為原則。
(4)考量之後工作需求,以能使用日、韓語者為佳。
(5)如上述判斷標準無法決定,則參考報名表自由填答部份。
(6)主辦單位具有遴選之最後裁量權。

六、 邀請講師
吳叡人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林世煜 作家,白色恐怖口述工作者
李丁讚 清大社會所教授
范 雲 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
毛扶正 政治受難者
謝聰敏 政治受難者
蔡財源 政治受難者
其餘教師與政治受難者陸續邀請中……

活動報名及相關資訊詳見:2009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