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綠島‧和平‧對話-和平對「畫」─詩畫徵集活動

2009年綠島‧和平‧對話-和平對「畫」─詩畫徵集活動

緣起

「在那個年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嶼的孩子,長夜哭泣」柏楊的詩雋刻在綠島文化園區的人權紀念碑上,為綠島曾為人權侵害的歷史場景做了註腳。然而,更多難以數計的人權受難者,卻在歷史的浪花中被淹沒,以致曾經豐富綠島人文的人權歷史,在觀光客眼中,變成海島美景與自然生態的陪襯。隨著全球人權意識的昇高,和平文化的普世價值跨越族群與國際,綠島文化園區自2002年開放以來,不斷成長,已成為展示台灣人權歷史的重要場址。為發掘人權文史,累積和平文化的展示資源,鼓勵綠島參訪者以及社會大眾關懷人權,促進族群和諧,我們邀請大家用詩、畫,來抒發對人權歷史的體驗,不管是自己親身經歷或親友的故事,不管得自文字或圖像的印象,或參訪綠島的經驗。用詩來歌詠您對和平的期待,以畫來描繪幸福的願景,在「和平對『畫』」中解放心靈的桎梏,一齊追求恆久的和平與民主。

表現主題
以「人權與和平」為主題,表現對和平的展望及台灣人權歷史相關內涵。描寫或描繪:台灣「白色恐怖時期」遭受人權侵害的體驗、綠島相關的人權故事(如:新生訓導處、綠洲山莊、「政治犯」等)、場景(如:綠島文化園區、人權紀念碑、三峰岩、牛頭山、燕子洞等)。

作品類別
一、詩類:不拘書寫之語言及形式,但每首行數請勿超過30行。
二、繪畫類:以四開圖畫紙創作,不限繪圖媒材,但不接受電腦繪圖與連作。

詳細活動辦法請看詩畫徵集活動網頁2009綠島文化園區‧和平‧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