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來自TRC的募款信

親愛的朋友:

我們是以推動轉型正義為職志的民間團體,很希望您能幫助我們:為政治受難前輩與其家屬爭取正義與真相;為台灣搶救珍貴歷史記錄,作為持續民主發展的重要資產;也為至今仍然可見的族群裂痕,尋求消弭的可能。

許多人認為,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早就距離我們遙遠,時至今日,還有什麼好談的嗎?然而,若您知道當年遭槍決的受難者所遺留給家人的遺書,歷經半個世紀政府仍拒絕交還其家人,相信您也會像我們一樣,對政府的荒謬傲慢感到憤怒,對受難者家屬的痛苦遺憾,感同身受。當我們協助遺屬拿回五、六十年前早該收到的家人遺書正本時,當我們面對好些高齡家屬去世、失智,無法收到丈夫、兄弟臨別心意時,心痛之餘,只遺憾我們沒有更早集結,更早開始爭取。

過去幾年來,我們組織學生完成了數百位政治受難者的訪談,在無數的場合,我們聽聞年輕學子告訴我們,深入了解白色恐怖後,才懂了些課本沒教過的事:原來除了二二八和和美麗島案,長達數十年的戒嚴體制中還有為數眾多的政治受難者,他們及其家人的血淚曾是禁忌,許多人的受難經驗甚至不為家人所知。我們深深地感覺到,這些不是政治明星的無名受難者的經驗與記憶,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資產,唯有深刻理解國家暴力在那漫長的歲月中,如何廣泛的傷害了許多個人與家庭,我們才會更珍惜由許多人付出了青春與生命,得來不易的民主。

我們懇切希望您能慷慨解囊,支持我們繼續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我們所進行的很多努力,在一般新興民主國家,多由政府負責。但是台灣民主化以來,政府卻僅重視金錢補償,而輕忽對歷史的調查、保存與維護。由於許多受難前輩及其家屬年事已高,或因早年牢獄經歷而影響經濟與家庭生活,無法直接投入制度與政策的倡議、監督工作。我們的工作,也就格外需要您的支持。

過去幾年,我們除了進行口述訪談與文物徵集之外,也成功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設立,確保官方會持續投入資源維護管理景美與綠島兩園區;除要求官方返還遺書原件外,也促成檔案局成立單一窗口、便利受難者與家屬的檔案申請與免收費用等。我們接下來將繼續推動「轉型正義三法」(國家安全法、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益回復條例與政治檔案特別法)的立法或修法工作,分別聚焦於正義回復、強化補償與歷史真相之追求。此外,我們也正規劃出版轉型正義階段報告書;改寫出版歷年訪談成果為中小學補充教材;並將受難者遺書家書集結成書等。期盼這些出版品未來能成為關心台灣民主與歷史發展者的入門磚。

您的捐款,能讓我們持續上述的工作,也會是打造台灣民主基礎工程的重要力量。作為合法立案的社團法人組織,我們對於每一筆捐款都會開立可以抵稅的正式收據。

為了感謝您的支持,即日起,凡捐款2,000元以上者(學生捐款1,000元以上)(恕不累計贈送,補充:2014/1已送罄),我們將致贈一件1990年代獨台會案時,學術界與社運界發起聲援而製作的抗議T恤,上有「根除白色恐怖」字樣,這是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柯志明教授捐贈,柯教授的父親,即知名英文教材《新英文法》的作者柯旗化,也曾在戒嚴時兩度繫獄。

感謝您撥冗閱信,也希望能得到您的支持。

社團法人臺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理事長  黃長玲 
理監事  王昭文、吳乃德、吳叡人、李禎祥、沈秀華、林世煜、林峰正、柯朝欽、陳昭如、陳俊宏、黃文雄、黃丞儀、顏厥安、蘇慧婕
敬上

TRC捐款方式一覽表

信用卡 單筆/定期定額
本會此網頁下方列印信用卡 單筆/定期定額捐款書,以正楷填寫、簽名後,傳真02-3393-1850或掃瞄後e-mail至本會

郵政劃撥
帳號:5006-9388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郵局 匯款╱ATM轉帳
台北仁愛路郵局(郵局代號:700)
帳號:0001240-0613484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銀行 匯款╱ATM轉帳
臺灣銀行仁愛分行(銀行代號:004)
帳號:122-00101234-2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FOREIGN EXCHANGE GENERAL SERVICE ACCOUNT
台灣銀行仁愛分行
總行代號:004 分行代號:122
BANK OF TAIWAN JEN AI BRANCH
SWIFT CODE:BKTWTWTP122
A/C No.:122-007-52721-4
Depositor:社團法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郵寄支票
支票抬頭,請書本會全名「社團法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並郵寄至10062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97之1號4樓

*使用郵寄支票╱ATM轉帳後
請您務必隨信、來電02-2356-9979(不定時有人接聽),或e-mail至contact@taiwantrc.org
告知下列訊息(1)捐款人姓名(2)聯絡電話(3)收據寄送地址
(4)轉帳日期(5)轉帳至TRC的郵局或台銀帳戶(6)金融卡帳號(7)轉帳金額。
俾便本會核對捐款,寄送收據給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