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抗議高中課綱粗暴亂調,守護臺灣民主法治;要求撤回高中課綱微調,捍衛教育多元價值」教育文化界聯合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本會參與發起,要求撤回本次高中課綱微調記者會,會後新聞稿如下,邀請各界持續關心議題,並加入連署

我們認為,歷史課綱中將戰後的白色恐怖與反共政策連結,無視近四十年白色恐怖案件中的歧異性,形同為威權統治以反共之名行鎮壓異己之實,建立正當性。而公民課綱刪除白色恐怖內容,不但限縮學生思考國家暴力議題的空間,也是教育部教育方針的跳票。本會前任理事長,現任監事陳俊宏教授,在記者會中引用資料,指出不過就在兩個月前,教育部還承諾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等國家暴力的歷史教育,將督導各校落實公民與歷史課綱授課,這份說明如今形同具文。

「教育部 在2013年12/17日呈交總統府的說明:有關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部分,依據現行普通高級中學必修科目『歷史』課程綱要臺灣史主題四『中華民國時期:當代臺灣』,係從戒嚴到解嚴部分,並教授接受臺灣與遷臺、民主政治的道路及國際關係與兩岸關係的演變,內容包含二二八事件、長期戒嚴、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與民主發展。另『公民與社會』課程綱要主題三『人與人權』,於人權保障與立法部分,課程內容亦也包含我國的白色恐怖等內容來進行教授。本部將持續督導各高級中學依據現行普通高級中學必修科目『歷史』及『公民與社會』課程綱要落實授課。引自各機關對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的回應(摘自102年12月17日教育部提報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13次會議資料)」


抗議高中課綱粗暴亂調 守護臺灣民主法治
要求撤回高中課綱微調 捍衛教育多元價值
教育文化界聯合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高中開學前夕(10日),教育文化界聯合抗議教育部粗暴亂調高中課綱,高中教師、多名高中課綱委員、臺灣文史系所師生、原住民團體、大學社團、專家學者、教育文化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公開發表聲明,抗議高中課綱粗暴亂調、守護臺灣民主法治,要求教育部撤回高中課綱微調、捍衛教育多元價值。

記者會上,由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台大歷史系陳翠蓮教授宣讀共同聲明,(內容詳見聲明文),表達教育文化界五點訴求:
1.教育部長蔣偉寧應停止核定此次課綱微調草案,並為此次微調的程序疏失、內容爭議所造成的社會風波負責、道歉。
2.考慮各科課綱方才通過實施期間有限,而十二年國教各領綱即將進行調整,應重新審視此次微調是否真的有必要。
3.尊重專業、回歸體制,反對非專業「檢核小組」介入課綱調整。
4.既有相關會議資訊應予公開,並立即公佈2014/1/27通過的高中課綱修訂內容。
5.有關課綱訂定與調整過程均需公開透明,廣納社會多元聲音與意見。課綱內容應以促進臺灣民主法治與多元文化價值與發展為主旨。

此次高中課綱微調忽視第一線教師心聲,許多高中公民、歷史、國文教師也參與共同聲明連署。大直高中公民教師黃益中代表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抗議教育部「假程序完備之名、行蠻幹之實」,與課綱修定相關的課務工作推動圈、檢核小組、學科中心、基層教師,事前均不知有高中課綱微調之事。

88高中歷史課綱委員、北一女歷史科沈育美老師表示,她是解嚴之初就參與課綱討論直至實施,課綱委員都具歷史專業,但這次檢核小組卻完全無歷史專業者參與,令人對課綱調整失去信心。高中教育現場有許多教師因即將開學、無法參加記者會,但許多教師都相當憂心此次高中微調課綱將造成諸多教學困擾,請大家不要忽視16歲青少年的理性思考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老師指出,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在今天公布,教育部卻先插隊一個高中課綱微調,令人錯亂,且對比高中數學、自然科課綱微調以近一年時間走完程序,教育部及以三個月草菅民意、草率調整公民及社會科課綱,他痛斥教育部「故意黑箱」。

95、99公民科課綱委員、中研院研究員張茂桂指出,十幾年來與公民老師及學科中心教師群的互動,他認為現行公民與社會科課綱並沒有立即微調的必要性,並邀請「檢核小組」成員朱雲鵬、包宗和公開辯論。張茂桂也認為教育部違反程序正義,無法為公民教育、法治教育豎立榜樣,故而要替教育部長補課。

95高中課綱國文科召集人陳萬益教授提醒,這次課綱微調國文科較不受媒體關注,但事實上教育部對國文科強行置入「中華文化」四字,新增三篇文化經典,提高文言比例,反而壓縮學生學習現代語文、認識多元文化的空間。

臺灣大學歷史系周婉窈教授曾參與98課綱修訂小組,她當場提出兩個問題質疑教育部長,一、此次微調是否就是以後課綱訂定模式?二、課綱究竟要如何符合憲法?憲法的要義在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並規範政府的運作,沒有規定歷史要如何寫。1991年以後憲法增修條文才出現兩區的稱法,如何規範以前的歷史?「中華民國大陸地區」簡稱「中國大陸」也不見於憲法。

臺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張素玢所長發言表示,歷史研究應跟政治保持等距,才能客觀觀察,然而,「亡國必先亡其史」,今日站出來發聲,是因為教育部此舉就是要拔除二十幾年來台灣各界努力建立的「台灣主體性根基」。

振鐸學會常務理事丁志仁指出,大法官都無法解釋「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教育部卻以調整高中課綱、要教育界試圖解釋,他強烈呼籲,應讓課程治理中立,不應讓教育部長獨任治理。

政治大學學生Piho Yuhaw(泰雅族)代表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發言,原住民族歷史一直被殖民,即使現在仍未脫殖民困境,原住民族的聲音未被看見或重視,課綱從未從原住民族的史觀著手,長期僅占台灣史一小部分,甚至意圖將原住民族納入中國民族第五十六族。他強調,原住民歷史長期在課綱是極為匱乏不足,應該要有一定比例的原住民族委員參與課綱修訂,才能確保原住民意見或立場被採納,原住民歷史不應被化約為文化特殊性,原住民歷史應該被具象於歷史課綱中呈現。

「人權、自由、民主才是我們的共同記憶、立國價值」,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代表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澄社發言,剛剛記者會上的鬧場者正證明了台灣的公民教育不足。台灣主權獨立是歷史事實也是主流共識,憲法其實是少數政治菁英的階段性妥協,無法反映主流價值或民意。台灣是世界史的一部分,已是歷史專業的共同見解,中國只是台灣與世界史交涉的一環,不容許單一政權的偷渡。這次高中課綱淡化白色恐怖相關部分,無視台灣長期受到國家暴力壓制,因為由下而上的民主化過程才得以使中華民國與台灣融合,這是非常珍貴的記憶,竟要被高中課綱微調抹除。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俊宏指出,去年初次舉行兩公約報告國際審查,國際專家針對轉型正義指出,政府應提出大規模迫害人權的完整調查報告,就在兩個月之前教育部的具體回應中強調會加強教授此部分歷史,言猶在耳,但政府卻在短短時間內反悔。

台灣教師聯盟蕭曉玲指出,高中課綱微調後,老師與學生必須據此授課、應考,家長們應關心此事,不能放任嚴重扭曲的史觀落實於公民、歷史、語文教材中!

新聞聯絡人:吳忠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0928-144881
周馥儀(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0918-03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