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0 走尋真相—228七十週年紀念行動

點閱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DoAP_ugQ90

1947年2月27日 晚上7點半,天馬茶房門口前查緝私菸的偶發事件,點燃民間久積的民怨,成為228事件的起點。之後近三個月間,全島各地陸續發生統治當局與民間的衝突。

228從來不只是一日屠殺事件,而是擴及全島的集體傷痕。

1987年,二二八事件逢40週年之際,如同命定般,牢號為「2280」的鄭南榕於1月24日出獄。1987年2月4日,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自由時代週刊》創刊人鄭南榕,成立「228和平日促進會」,要求政府公布228事件真相、為228歷史平反,同時發起「228四十周年紀念行動」,號召人民一起肅穆地走上街頭,提醒執政當局面對歷史責任。

走過七十年,我們仍在零點徘徊,加害者與被害者依舊面貌模糊。
加害者仍昂立權力核心,被害者尚未平反就被逐漸遺忘,228卻已被窄化為一日假期。

走過七十年,我們仍沒有資格談論和解與寬恕。
如果無法承擔真相的沉重,理解這是一場跨族群的集體共業與共省。

轉型正義尚未完成,繼續前進,228不是過去式,是現在式,更是未來式。

【行動概要】
2月27日,228事件首次衝突爆發日當天,讓我們承繼真相追尋者的精神前進,實際行走於228事件衝突點,回首、凝視、重新思考,並追思這段台灣尚未癒合的傷痕歷史。
(1) 為尊重與追思228受難者,希望紀念行動氣氛莊重肅穆,請與會者穿著莊嚴的服裝出席。
(2) 行走過程中,參與團體皆不舉個別單位會旗。

集合時間:2017年2月27日(一)下午1點30分
集合地點:南京西路太原路口(日新國小旁)
遊行路線:
日新國小→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01:30 PM 日新國小    集合整隊,說明活動緣由與流程
02:05 PM 日新國小    日新國小→天馬茶房
02:20 PM 天馬茶房    開場紀念行動,林正盛導演講述二二八
02:35 PM 天馬茶房    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
03:25 PM 專賣局台北分局 講述二二八,繼續移動至臺灣廣播電台
03:35 PM 臺灣廣播電台  講述二二八,繼續移動至行政長官公署
04:00 PM 行政長官公署  終場紀念行動

【終場紀念行動流程】
口述事蹟/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講述二二八
228七十週年紀念行動宣告/葉天倫導演宣讀
獻  詩/詩人李敏勇先生獻詩
默  禱/全場靜默1分鐘,為228受難者與台灣土地默禱
獻  曲/男高音Lawpaw Buya獻唱歌曲《勇者》(詞曲:林育伶)
祝  禱/長老教會林宗正牧師祝禱
長春獻花/與會者獻花離場,紀念行動結束

【行動召集人】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

【共同合辦團體】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Covenants Watch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社團法人台灣北社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新興教會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台灣圖博之友會 Taiwan Friends of Tibet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EDP
Su Beng-史明粉絲頁(史明教育基金會)
民主維新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永社(Taiwan Forever)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
海島演劇
婦女新知基金會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經濟民主連合
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Rose Historic Site-Tsai Jui-yueh Dance Research Institute)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鄭南榕-Facebook粉絲專頁 (鄭南榕基金會)

(依名稱筆畫排序,持續增加中,歡迎各界響應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