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前金大中被綁 朴正熙授意

中國時報 2007.10.25 
34年前金大中被綁 朴正熙授意
黃菁菁/東京廿四日電
韓國軍事政權時代,於1973年在東京發生的「金大中綁架案」,34年後,南韓政府首次公開承認,當年金大中事件是由當時韓國的中央情報局(KCIA)主導,研判前總統朴正熙可能為幕後默許的黑手。

 南韓國家情報院的「過去事件真相究明委員會」24日於有關金大中綁架案的最終調查報告指出,金大中被綁架的飯店現場留有當時駐日大使館一等書記官金東雲的指紋,情報官員也證實當時是在KCIA中央情報部長李厚洛的指示下進行的。

報告中指出,「此案乃由中情局主導的組織性犯罪,雖然不能排除由朴正熙主導的可能,但由於沒有直接的證據,只能研判當時很可能是在朴正熙的默許下進行的」、「由事件後的處理來看,日韓兩國政府都應負起隱瞞真相的責任」。

 推動民主化 聲望威脅政敵
金大中被綁架的背景與韓國的民主化發展有很大的關聯,金大中於一九七一年以民主黨候選人身分參與總統大選,選戰中他以九十七萬票之差敗給朴正熙,朴正熙雖然當上總統卻深感金大中的威脅。

總統大選後,金大中的座車遭大型卡車追撞,造成三人死亡,金大中則因此受到腰和股關節的傷害,終生要靠柺杖行走,韓國政府後來也承認,此車禍乃由南韓中情局主導。

當時金大中有鑑於國內情勢的不利,而將民主活動的據點轉移到美、日,他於一九七三年七月受自民黨相關組織之邀到東京演講,當時便盛傳他可能遭暗殺,金大中於是使用假名,在東京每二、三天換飯店地過著亡命的日子。

 遭暗殺受傷 出走亡命日本
金大中於七三年八月八日上午十一點左右,在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的下榻飯店GRAND PALACE HOTEL與當時的韓國民主統一黨黨魁梁一東會談,會談結束的下午一點左右隨即遭六名壯漢綁架,被綁架的五天後在首爾自家附近被發現。金大中被發現時手腳上留有血淋淋的傷痕,他獲救後自述說,「有五、六個體格健壯的男子把我架走,我喊叫求救時,他們威脅說,再不安靜就殺了你」「上船後感覺腳上被綁著重物,歹徒把我拖到甲板上,似乎想把我丟到海底」。

據了解,當時金大中被歹徒用黑色塑膠袋和膠帶五花大綁,有厚生省官員查覺異狀向美方通報,美方通知自衛隊軍機追緝綁架船隻,並投下照明彈威嚇,才讓歹徒放棄滅口的念頭,將金大中帶往韓國放人。

由於金大中事件涉及南韓公權力侵犯日本主權的問題,日韓兩國長年來對此調查都持對立態度,南韓選在此時公布此調查報告,被認為是慮武絃總統有意將此做為政權末期的民主化成果。
現年八十一歲的金大中經由秘書發表感言說,「這起以殺害為目的的綁架事件乃由當時的韓國總統朴正熙親手主導,但是日本政府當年放棄搜查此案,韓國政府湮滅事實真相,日、韓兩政府都犯下極大的過錯」。

 遭綁險被殺 美日出手救人
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則指出,「發生侵犯日本主權的事件是很嚴重的問題,日本已向南韓表達了遺憾之意,希望南韓政府有所回應」,有關日本政府有責任之說,町村表示,「日本政府無法接受南韓的主張,是韓方拒絕日本對涉案書記官進行調查的」。南韓政府則對此表示遺憾,並於廿四日派駐日大使柳明桓會見日本外務省副大臣木村仁,向日本說明該事件的經過,但是並沒有正式謝罪。

自由時報
34年謎團解開 金大中綁案 朴正熙涉入
即使未下令 至少也默許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韓政府二十四日首度正式承認,南韓政府的情報機構參與了三十四年前綁架當時在野黨領袖金大中的行動。政府成立的調查委員會在報告中說,該委員會無法排除當時的總統朴正熙可能直接下令執行這次行動的可能,並且認為這次行動至少有得到他的默許。

現年八十一歲的金大中二十四日則透過發言人表示,朴正熙曾下令暗殺他,他對調查報告沒有讓朴正熙負起責任感到遺憾。

調查報告:應是刺殺行動
南韓國家情報院(NIS)二十四日公佈這項經過三年調查後作成的報告。調查程序是由現任總統盧武鉉下令進行,由文人領導的「過去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負責。 這個委員會在二○○四年成立,是南韓政府揭發外界長期懷疑過去數任軍事獨裁者利用情報機構壓制甚至迫害異議人士並達成政治目的不公過往的努力之一。

該委員會並在報告中說:「有具體的證據顯示,當時執行的這項行動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是一次刺殺行動。」

美政府干預 金保住一命
報 告中認定,一九七三年八月發生在日本東京一家飯店的金大中遭綁架事件,是當時南韓中央情報局(國家情報院的前身)進行的一次組織犯罪行為。南韓原中央情報 局特工一九七三年八月八日從日本東京一家飯店綁走金大中,金大中當時原定數日後在日本成立推動南韓民主化的南韓團體的聯合組織。

金大中遭綁架後被帶到大阪的一條船上,即將被丟到海裡,在千鈞一髮之際,美國政府出面干預,戲劇性地救回金大中一命。他之後被帶回首爾,並被軟禁多年。

調查報告說,當時南韓情報特工的行動之草率,甚至留下蛛絲馬跡,讓美日當局掌握了他們的行動。

涉掩蓋真相?日政府駁斥
當年四十七歲的金大中在遭綁架之前便對朴正熙獨裁政權構成嚴重挑戰,在一九七一年南韓總統選舉中幾乎擊敗朴正熙。此一驚人選舉結果導致朴正熙修憲,以確保能在日後選戰中勝選。

朴正熙政府事後否認涉入綁架金大中案,但後來派出總理金鍾泌帶著朴正熙表達遺憾的親筆信函訪問東京,和當時的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會談,讓金大中綁架事件告一段落。
上述調查報告說,日本政府共謀掩蓋真相,也要負起部分責任。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駁斥這項指控,表示日方「無法接受」這種說法。

朴後遭暗殺 金獲和平獎
朴正熙在一九七九年遭其手下的情報首腦殺害,繼任者全斗煥透過軍事政變掌權;全斗煥軍政府稍後軍事鎮壓爭取民主的光州事件,並藉此將金大中以捏造的煽動叛亂罪名起訴。金大中遭軍事法庭判處死刑,稍後於一九八二年獲准流亡美國。

綁架事件二十四年後,金大中一九九七年當選總統,成為南韓第一位出身反對人士的總統,並於二○○○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聯合報
金大中:朴正熙下令殺我
【聯合報╱編譯陳宜君/綜合首爾24日外電報導】2007.10.25 02:04 am

南韓政府廿四日首度承認,前總統朴正熙涉及政敵金大中1973年在日本被綁架事件,雖無法證實此事出於朴正熙的直接下令,但他至少默許當時的南韓中央情報局進行綁架。
南韓國家情報局的「歷史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經過三年調查,廿四日發表報告,證實南韓中情局曾綁架金大中。金大中在1971年總統大選中差點擊敗朴正熙。報告指出,金大中的聲勢在1971年總統大選後急速竄升,朴正熙因此將金大中視為最大障礙。

1973年八月,當時四十七歲的金大中準備在日本推動南韓民主運動組織共組聯盟,不料八月八日在東京一家飯店遭南韓中情局祕密幹員綁架。金大中事後表示, 綁匪原本要將他從船上推下海淹死,剛好一架美軍直升機低空飛越船隻上空,綁匪才住手。金大中在八月十三日被帶回南韓長年軟禁。

美國當年是否參與營救金大中,仍不得而知。不過美國前南韓大使葛瑞格1988年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金大中被綁架時,他是美國中央情報局駐南韓人員,當時的美國駐南韓大使曾晉見朴正熙,要求釋放金大中。

真相調查委員會報告還披露,金大中被綁架時擔任南韓中情局長的李厚洛後來在1980年曾針對金大中被綁架事件表示,他「別無選擇」,只能服從朴正熙的命令。另外,李厚洛曾對反對綁架金大中的中情局副手說:「你以為我本人喜歡這麼做嗎?」

真相調查委員會呼籲南韓政府就威脅金大中生命安全、並侵犯他個人人權一事,向金大中正式道歉。不過現年八十一歲的金大中廿四日透過發言人表示,眾多證據顯示,朴正熙曾下令謀殺金大中,真相調查委員會卻未明確指出朴正熙在綁架案扮演的角色,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