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年後德國檢察官追究二戰德軍清鄉真相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The Guardian 2008/7/16報導

1944年8月25日,Philippe Leclerc 將軍率領聯軍進入新近解放的法國村莊 Maillé,這個鎮之前落入納粹德國手下。部隊入村挨家挨戶的察看,才發現當巴黎沈浸在勝利的狂歡與喜悅時,這個小村屍橫遍野,淪為焦土。

總共有包括男女老幼在內的124人罹難,是二次大戰期間法國本土死亡人數第二多的案件。但籠罩在大戰勝利的光輝下,這些死亡無關輕重,至今無人為該案負責, Maillé慘遭清鄉的原因、行兇者、從來沒有被當局調查或重視。到了昨日(2008/7/15)情況總算改觀。

Maillé之所以重新進入世人的眼簾,得歸功於電視台紀錄片與記者的努力。慘劇發生64年後,一支由德國檢察官率領的調查隊伍前來找尋這個疑案的真相。法國對於戰爭罪的追溯期是30年,德國則無此限制。市長表示,這對 Maillé來說是意義非凡的一刻,這是戰後德國首次有代表正式的到這裡來,他們要到底是誰、為了什麼原因犯下這麼兇殘的暴行,連嬰兒與老人都不放過。

專門研究戰爭罪的檢察官 Ulrich Maas認為調查Maillé案可使得生還者或受難者家屬有尋找真相的機會。他在四年前因為偶然讀到報紙的報導而開始追蹤此案。此行給當地激起了許多漣漪,警察本週從數十名證人處收集了證詞,想看看能不能從中理出一些屠殺案的邏輯。在受難者的紀念墓園,檢察官為了他的同胞所犯下的暴行感到羞愧,對著鄭重面對此事而盛裝出席生還者們,他數度致歉。

對有的家屬如 Serge Martin來說,這一行來自德國的訪客,讓他開始期待日後能獲知家庭遭此橫難的原因。他的父母、兄弟與兩個姊妹都死於這場屠殺,其中一個小女孩才六個月大(124人中最年幼的罹難者是三個月大)。74 Martin歲的是當地一個小紀念館「記憶之家」的負責人,這個近來才成立的紀念館是為了把這些很少被人聽到的故事繼續傳誦下去。
Martin說:「對於這起悲劇,我們有各種揣測跟理論,但從來沒有得到任何相關的正式文件,我們做這些不是為了報復,而是想要在當小孩問起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我知道該回答。
不管他們能否找到人,把他們起訴、在過了這麼多年後,好像都無關緊要了。」

Maillé村裡幾乎每個人都有跟 Martin類似的血淚故事,青少年被抓走、槍斃,幼兒、母親無一倖免。德軍在受害者屍體旁留了張紙條或許是解開迷團的答案:「這是對恐怖份子還有協助他們人的懲罰」。

事後來看,當年圍繞在Maillé村附近層出不窮的反抗事件,可能為這起悲劇埋下種子,尤其發生在8/24一起攻擊德軍軍官汽車的事件更是導火線。但涉案的軍人究竟有哪些至今仍不清楚,唯一一名以此案共犯身份被起訴的士兵,因審判時喪失心智而成為自由之身死於1965年。兇手到底是他所屬的陸軍部隊,或是駐紮在附近的SS裝甲擲彈兵師,都尚待追查。

但對某些Maillé村人來說,調查得到的結果已經無足輕重,為時已晚。Eliane Creuzon在此案中失去她的母親、殘障的祖母還有六歲的妹妹,她甚至沒有機會跟她們道別,因為她們被要求排隊然後遭到射殺,屍體在Eliane Creuzon回家前就已經被運走。她說:「坦白說我認為德國人的調查為時已晚,巴黎解放後,他們就把我們忘了,而我們也從來不談論此事,這些都是很早前就應該做的事,為什麼當時不做?他們為什麼不在乎?」

不管調查結果如何,對那些已經隱藏傷痛受苦數十年的人來說,影響可能不大,這一段傷痕將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癒合。就像一位家屬說他們雖然看似跟旁人同樣活著,但最大的差別在他們是懷著痛苦度過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