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委員會:肯亞應儘速成立國際法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調查委員會認為應該盡快組成國際法庭,由外籍法官跟本國籍法官攜手合作,並且配置專屬的調查人員,追究那些犯下違反人道罪者的責任,據了解名單中最少有十名極富影響力的政商人士。

「選後暴力調查委員會」(Commission of Inquiry into Post-Election Violence)在厚達五百頁的報告中指出,國際法庭最慢要在四個半月內成立,如果拖延過久,或名不符實,他們會將嫌犯名單交到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 ICC)去。
委員會的主席Philip Waki法官指出,委員會所掌握的疑犯名單中,包括在政治界、企業界還有警界等社會上的重要人物,安南因為是後來在衝突中斡旋調停的關鍵人物,因此為了安全與保密理由,防止打草驚蛇,讓那些重大嫌犯事先湮滅證據,委員會決定在法庭正式成立前,先委請安南保管這份名單。

報告中的另外一個建議是,官方不應該實施普遍性的特赦,雖然現在執政的橘色民主黨(Orange Democratic Party)總理Raila Odinga的主要訴求。但委員會認為可以針對那些犯行比較輕微的被告,給予有條件的特赦,前提是他們能坦白罪行說出真相,以利起訴那些罪行更重大的嫌犯。

這個調查委員會是在今年稍早成立,根據他們的調查,發生在十二月底大選後一直到二月底的這些暴力事件,基本上是族群之間的衝突,每個陣營的政治人物都組織並且援助自己的支持者去攻擊對手,而官方部隊的處理方式相當不妥,不但對平民不當施暴,而且沒能追究犯罪者的責任。

在死傷人數方面,委員會的報告指出有1133人喪生,超過三十萬人流離失所。警方統計的死亡人數只有6百多人;一些NGO的估計是1500人。

人權團體樂見調查報告出爐,並催促肯亞應該盡快成立法庭,因為追求正義有助於肯亞局勢的穩定。總統跟總理都已經承諾將會盡快落實報告的建議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