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欲將希特勒碉堡發展為博物館的構想引發爭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維尼薩市(Vinnitsa)有個希特勒使用過的碉堡。當地政府將這個遺址發展成博物館以吸引觀光客的構想,引發各方爭議。

這個計畫由於引發爭議過大,連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日前蒞臨維尼薩時,都不得不要求當地政府從長計議。在原來的設想中,博物館將在五月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時開幕。

不過共產黨與社會黨員嚴厲抨擊這個計畫,認為這將散佈納粹思想,博物館更可能成為新納粹份子的集中地。該區共黨領導人查克斯諾娃(Lydia Zakusylova)告訴記者,先前光是有個路標指引碉堡方向,都引來大批新納粹份子集結,得出動警察與市政府人員,才能將他們驅散。

她還批評市府原來為了吸引觀光客,而提出的構想非常不恰當,例如要展出第三帝國軍隊的制服與配備,遊客甚至可穿上軍服,手拿槍枝與納粹旗幟合照。維尼薩博物館的官員維索絲卡(Kateryna Vysotska)坦承,當地的收藏家確實曾提出類似構想,但被市府打了回票。她強調,未來的博物館主軸將會以紀念納粹政權的受害者為主,埋有大批受難者遺骸的集體墳場也將被包括在博物館管理範圍內。

根據調查,這座在1941年開始興建,1942年完工的希特勒秘密基地,強迫動用了超過一萬名戰俘與當地百姓,甚至孩童來參與建造,他們在基地完工後遭到處決。這棟碉堡以花崗岩為地基,牆壁厚達2~3公尺。

希特勒曾經三度到此地來,不過1944年3月德國撤退時,曾把碉堡的地上入口炸毀。

除了來自左翼的反對聲浪外,當地居民反對者亦所在多有,他們擔心農牧與休閒用地遭到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