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呼籲西班牙廢除特赦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呼籲西班牙應該廢除1977年頒佈的特赦法,這部惡法為佛朗哥36年獨裁統治的加害者撐開保護傘。

由聯合國派遣的工作團,在九月赴西班牙,了解該國處理佛朗哥政權罪行的進展,在訪視行程結束後,他們力促西班牙政府應儘快展開廢除特赦法:「至今沒人為內戰與獨裁政權下的強迫失蹤負起責任,這種情況令人遺憾,也看不出有任何有效的刑事調查,沒有人被定罪」。工作團成員Ariel Dulitzky受訪時提及,有鑑於這些遭強迫失蹤者的家屬、案件的目擊者都已近凋零,畢竟大多數案件發生在七十年前,政府有必要加緊腳步以負起責任。

而數百名佛朗哥受害者的家屬,也群集在聯合國工作團訪查地點外的大街上,高聲抗議,批評特赦法阻礙他們追求正義。1975年佛朗哥過世後,西班牙邁向民主轉型,但為了維護新生且脆弱的民主,左右翼都決定不追究這段傷痕歷史,被外界稱為形同簽下「遺忘合約」,為兩年後出台的特赦法奠定基礎。

不過歷史的傷口並未隨著時間過去而自動癒合,90年代以來,由受難者家屬集結組成的民間團體陸續在各地開挖集體墳場,使得追究法朗哥政權罪行的呼聲在國內始終未歇。2007年執政的社會黨政府推動通過「歷史記憶法」,官方開始「去佛朗哥化」。曾在90年代末期,以「普世管轄權」對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契發出逮捕令的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ón)也在2008年宣布,他將著手調查佛朗哥政權罪行。但此舉引發保守派反彈,以其作為踰越法治、無視特赦法為由,遭到停職。相關調查無疾而終,對全國各地集體墳場的清查與挖掘也進展遲緩,尤其該國在遭逢經濟危機,目前當政的中間偏右政府,幾乎沒有挹注資源在相關工作上。

為了避開特赦法的限制,已經有群受難者家屬前往阿根廷提告,要求法官以「普世管轄權」之理念,審判四名佛朗哥政權加害者,其中二人已過世,但仍有兩名警官尚存於世。阿根廷法官已經發出逮捕令,雖然西班牙政府同意引渡的機率極低,但輿論仍認為這為追求正義邁出重要的象徵性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