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呼籲為波黑戰爭被強姦者伸張正義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2/10/31報導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即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波士尼亞—黑塞哥維那共和國,對戰時性暴力的倖存者作出賠償。

人權組織在週三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波士尼亞塞族當局沒有作出任何有意義的嘗試,去理解或滿足受害者的需求。

大赦國際歐洲和中亞項目總監約翰·迪侯表示,如要倖存者重建生活和她們的家庭,就必須揭露有關方面,並沒有為戰爭中的性暴力倖存者伸張正義,這是一種殘酷的失敗。他說:「為倖存者伸張正義包括對行兇者進行起訴,承認並解決受害者的苦難。」

大赦國際表示自1992年至1995年的波黑戰爭開始以來,他們已經收集了許多受害女性的證詞,她們慘遭強姦,性奴役,強迫懷孕和其他性暴力迫害。很多倖存者都有憂鬱症,記憶破碎,注意力不集中,惡夢和焦慮等心理問題。

塞爾維亞軍隊在戰爭佔領地區強姦了成千上萬的穆斯林婦女。大赦國際說,在成百上千這樣的記錄中,只有不到40例在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或由國家和地方法院被提出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