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確認秘魯屠殺受害者身份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秘魯官方宣布,他們首次成功地利用DNA比對,確認了一批1980-1990年代內戰期間屠殺受害者的身份。

這批被比對出身份的罹難者共有23人,他們在1984年遇害後被埋在秘魯最大的一處集體墳場中。領導法醫們進行鑑識工作的Jose Pablo Baraybar預告,在接下來幾週還會有更多成果出爐。這個艱鉅的任務部分來自美國國務院的支持。

據估計,在當年的秘魯政府掃蕩毛派游擊隊的衝突中,有超過七萬人喪生或失蹤。而此波比對出來的23人,是某次軍隊屠殺案的受害者,光是在此案就有包涵男女老幼在內的一百二十多人遇害。

根據秘魯「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的調查,當年秘魯軍隊曾以提供庇護所為由,將數十名原來住在高山隱蔽地區的農民誘騙至南方Ayacucho地區的Putis村,然後以設置魚池為由,要農民們挖掘坑洞,讓他們親手埋下自己即將葬身的墓穴。在殺害這批農民後,士兵變賣他們的牲口與財產,將換得的錢財據為己有。至今只有極少數家屬追討成功。而且沒有任何人因為此案遭到起訴。

軍方則始終保持沈默,對於暴行的責任既不承認也不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