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h將獲減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ECCC)裁決,正在受審的前赤柬S21監獄頭子康克由(Kaing Guek Eav)曾經被軍方非法扣押,並將因這段扣押的時間而在服刑期獲得減刑。

特別法庭表示,軍方在1999年逮捕康克由之後對他進行的關押違反他的權利。這意味著首位被送上法庭的前赤柬高層,可能不會被判處無期徒刑。康克由更被人熟知的名字是杜赫(Duch),他在被交給聯合國法庭之前已被關押8年。

Duch被控犯有戰爭罪、反人類罪、謀殺和虐待罪。一旦定罪,他原本將在監獄中度過餘生,但現在法庭將從他的服刑時間中減去被關押的時間。特別法庭的法律聯絡人歐森表示,這意味著至少將減少10年服刑期,具體要看法庭審判多少年而定。他說:「他還被給予額外安排的權利,法庭將在宣判刑期時一併宣佈。他很可能會因為被非法關押而獲得額外減刑。」

歐森說逮捕杜赫是合法的,但從1999年到2007年對他的關押違反柬埔寨法律,因為柬埔寨法律只允許最長3年的暫時羈押。辯護律師團還要求釋放被告,但被法庭駁回。

1975-79年赤柬統治柬埔寨期間,有將近兩百萬人因為凌虐、任意逮捕、飢荒、強迫遷徙、疾病而喪生。目前仍然在世的前領導高層中,Duch是首位接受司法審判者,也是唯一一個認罪的人,但不承認自己曾親手殺人。在他掌管的S21監獄內,超過1萬2千多名囚犯被控是共產主義紅色高棉的敵人而被有系統的虐待和殺害。其他4名目前在押的高層領導人將在未來兩年內接受審判。

雖然審判是在赤柬政權倒台後三十年才登場,罪魁禍首波布(Pol Pot)早已辭世,未曾負起責任。但是在審訊Duch的過程中,許多當年統治的內幕,還有監獄中發生的細節一一映現在全國人民面前,例如杜赫在庭上供稱,在1975年到1979年期間,總共有196個類似的集中營,這些集中營被稱為「殺戮場」(killing fields)。這些死亡集中營是參照1971年在共產黨佔據區域修建的被稱為M-13的監獄為原型而建立的,當時波爾布特的軍隊正在和美國支持的朗諾政府作戰。

柬埔寨社會發展中心執行主任崔瑞勝表示,Duch的證詞對於告訴一般民眾,在奉行激進毛主義的紅色高棉統治下,柬埔寨發生了什麼事很有幫助。她說:「甚至對我們這些自從特別法庭設立以來就一直跟蹤關注審訊,認真研究審訊,研究紅色高棉歷史的人來說,我們仍然從中發現了一些以前未曾看到或者讀到,令我們吃驚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