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CC二號案件即將宣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ECCC)日前宣布,將於8月7日對兩名前赤柬高層農謝與喬森潘案件做出宣判。兩人是法庭二號案件的四名被告之一,案件已在去年10月31日審結。

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特別法庭,旨在追究前赤柬領導高層的責任。1975-79年赤柬統治柬埔寨期間,有將近兩百萬人因為凌虐、任意逮捕、飢荒、強迫遷徙、疾病而喪生。編號二號案件的四名前政權高層領導人,是在2010年被控以種族滅絕、戰爭、違反人道、酷刑、謀殺等罪名而遭到起訴。這四名被告分別為,前赤柬第二把交椅人物農謝(Nuon Chea,前人民代表議會議長)、前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英薩利(Ieng Sary)、前社會部長英蒂麗(Ieng Thirith)以及前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

當時外界即擔心,年紀老邁的被告們無法久候冗長的司法程序,可能來不及面對正義與負起責任。這個憂慮如今成真,英薩利已在去年3月間病逝;其夫人則因被診斷患有阿茲海默症,審訊暫時終止。因此八月的宣判,可能將是特別法庭審判的最後兩名高層。

這個由外籍與柬籍司法人員共同組成的國際法庭,兩方人員多年來對於是否起訴更多疑犯一直爭執未休,柬埔寨政府數度明確反對擴大追究責任範圍。困擾特別法庭的另一個重大問題則是財源不足,常面臨工作人員薪資無以為繼的困境,歐盟、美國、日本長年來是法庭運作的主要支持者。幸好聯合國在五月份表決通過,將向特別法庭提供1550萬美元,但僅用作支付國際方的人員經費使用,如何籌措柬方人員的人事費用,還有待該國政府奔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