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CC增加Duch起訴罪名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常被暱稱為Duch的康克由,目前跟其他四名在押高層一樣,都被以違反人道罪起訴。但由於檢方認為,此罪名不足以全盤考量且反映出Duch罄竹難書的罪行,因此追加提出凌虐與預謀殺害等罪名,在上週五被法院接受。分析家指出,在柬埔寨的法律架構下,這些罪名會使得未來定罪比較容易。

不過法官駁回了檢察官另外也提出的「共同正犯」(joint criminal enterprise)指控。若法官採納「共同正犯」的概念,那麼即使被告不是站在第一線,扣下扳機或親手犯下暴行,也可能因為計畫、煽動或協助犯罪而被追究責任,將擴張這些高層級被告罪行的範圍。這對其他四名被告來說是個好消息。

不過外界仍將週五這項判決,視為法庭移開審判Duch的法律障礙之舉。對於明年初將展開的正式審判更加期待。現年66歲的Duch當年掌管S21監獄,起訴書中載明共有12,380人在其中遭到處決,絕大部分生前都遭到凌虐:「每個來到S21監獄的人,都逃不開最終將遭到處決的命運」。

這位曾當過老師的被告,一向承認他該為S21監獄中的暴行負起責任。他多次對受害者與家屬表達歉意,致歉的對象還包括手下的工作人員。根據他的說法,所有工作人員都是被迫的,沒人為自己的作為感到自豪:「我參加赤柬是為了要解放我的人民,而不是為了犯罪。但從1971年我奉命掌管監獄開始,我就成了暴行的犯罪者,也成為這個政權的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