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CC將在明年初宣判Duch刑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舉世矚目的赤柬領導高層審判,可望在明(2010)年初,做出首樁判決。

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 ECCC)中,有五名前赤柬高層領導人正等候受審,要為1975-79年暴政統治下,造成將近兩百萬人死亡的悲劇負責。

首位站上法庭的是,惡名昭彰的S21監獄頭子康克由(Kaing Guek Eav,暱稱Duch),在他掌管的人間煉獄中,約有一萬兩千人受到凌虐然後處決。他也是五位在押被告中,唯一認罪且表示懺悔的人。現年66歲的他上週在法庭上說,他願意接受最嚴厲的處罰,甚至被人用石頭擲死。

隨著這場舉世矚目的大審登場,許多相關角色如獄卒、倖存的囚犯、女兵等都一一站上法庭,他們的證詞為外界拼湊赤柬的恐怖統治面貌提供豐富資訊。

此外,這場審判也被預期發揮撫慰受害者創傷的功能。畢竟在短短四年的赤柬統治下,將近兩百萬人死於飢荒、強迫遷徙、非法拘禁、處決與凌虐,柬埔寨幾乎每家每戶都有親人是受害者。但赤柬倒台後,卻從沒有任何人為此負責。直到30年後,才在聯合國的斡旋下,成立特別法庭要追究幾名最高領導人的責任。外界預期,受害者與家屬內心的陳年創傷,應該可以在這次大審中得到療癒。

但根據心理學專家的觀察,不少受害者在觀看審訊後卻有受到二度傷害的感覺,尤其是當年的官員或第一線執行者,為了逃避刑責,大力撇清自己在暴行中所應負起的責任,這為生還者帶來更多痛苦與憤怒。因此心理學家呼籲法庭,要克服柬埔寨人心中深刻傷痕的最好解藥,是公正地進行審判,讓加害者得到懲罰,還給受害者與家屬正義和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