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CC將提前一年完成工作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 ECCC)表示將會提前一年完成工作,並減少約3千萬美元的開支。為了落實經費控管,法庭還從ICTY借調一名聯合國官員協助。

ECCC面臨財務危機已經有好幾個月,國際上因擔心貪污或經費控管不週等理由而遲疑是否伸出援手,加上法庭運作的牛步化,使得外界普遍擔憂法庭是否可能在真正開始審判前就關門大吉。

法庭在日前向外界宣告這些擔憂是不必要的,因為他們將比原訂的2011年提前一年完成工作,而且將從原來的1億7千萬美元預算中,刪減3千萬。本週在紐約會商討論是否增資的各國政府代表顯然對新的預算規劃表示滿意,可望繼續投入資源以支應對前赤柬高層們的審判。

為了落實經費控管,法庭也向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借調一名挪威籍的聯合國官員,他表示由於被告們均年事已高且健康狀況不佳,所以他一定會竭盡所能的協助法庭妥善運用經費,盡早完成任務。

1970年代末期的赤柬統治下,將近兩百萬人死於飢荒、過度勞動、凌虐與處死。但目前只有五名前領導高層在押,最高領袖波布(Pol Pot)早已過世。目前第一個會站上法庭受審的應該是前S21監獄的司令官,預計今年9月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