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CC法官對於是否處理新案件感到猶豫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的法官正為了是否繼續處理新案件而舉棋不定,觀察家認為,這恰好坐實了外界對於政治力介入法庭運作的疑慮。

這個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特別法庭是用來追究斥柬份子的責任。在1975-79年赤柬掌權期間,超過一百六十萬人死於過度勞役、任意羈押、處決、飢荒與疾病。目前已經遭到法庭判刑或羈押的五人,都是當年的高層領導人。各界對於法庭是否應該擴大起訴範圍一直爭論不休。

國際人權界認為,對於這個人為造成的本世紀人類浩劫,不應該僅追究五名最高領導人責任,那些罪證確鑿且惡性重大的疑犯,同樣應該受到法律制裁。但出身赤柬行伍的柬埔寨強人總理洪森(Hun Sen)則明確反對,他多次警告國際法庭不應該延伸究責範圍,否則可能引起社會動盪,危害柬埔寨的社會與民主。國際法庭內的外籍與柬籍司法官為此多次發生衝突。

如今正在調查是否起訴編號第四案的法官,在八月初發出聲明,表示他們「嚴重懷疑」案中的疑犯,是否屬於特別法庭管轄範圍。他們雖然沒有透露案件細節,僅表示,這是他們訪談了數十名過去的囚犯,以及遍佈全國的幾個拘禁、處決地點遇到的疑問。一般認為,本案的疑犯應該是三名中階軍官。法官認為,這些人是否構成「最該為暴行負責者」,而適用特別法庭審判不無疑問。

不過法庭觀察員Anne Heindel完全無法接受這個理由,她強調,其他國際法庭早有前例,犯下極端嚴重罪行的中下層官員,也應該接受司法審判。所謂「最該負責」的人,範圍並不僅限於最高層領導者或指揮官。「柬埔寨記錄中心」的法律顧問也贊成這個看法:「如果調查因為這個理由而中斷,特別法庭將名譽掃地。外界一定會認為是政治力介入所致」。

由於前幾個月,調查法官也以其他理由,終止了編號第三案的調查。引發法庭英籍檢察官不滿,他公開批評調查法官並未進行周延的準備工作而草率結案。外界現在擔心,第四號案件很可能會步上第三案的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