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CC被指貪污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 ECCC)正在積極準備下個月即將登場的首場審判,在1975-79年間掌握政權的赤柬高層,被控必須為約170萬人的死亡負責。事隔三十多年後,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ECCC負責追究這場種族滅絕案的高層領導人們,法庭由柬籍與外籍人員共同組成,人事預算分開處理。

但就在開庭前夕,聯合國發展計畫(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 , UNDP)發出新聞稿,他們在六月底時收到指控法庭貪污的投訴,在還沒查清楚前,將暫時保留部分經費,但沒有說明保留的總額是多少,這些錢是用來支付法庭開銷與柬籍人員薪資所用的。

法庭負責柬方的發言人賈維絲(Helen Jarvis)表示,她還沒看到指控的具體內容,因此無法評論或回應。而250名柬籍的法庭工作人員至今還沒領到七月的薪水,一班來說一個月的人事費約30萬美金左右。她希望事情可以盡快水落石出,畢竟人們都需要也應該拿到報酬。另外一名負責聯合國事務的發言人也坦承六月底後他們的工作的確受到影響,而相關的指控除了由聯合國的柬埔寨辦公室處理外,也已經送到聯合國在紐約的調查小組。

UNDP表示,先扣住七月份經費不發是因為還在等待法庭交出柬方的開銷報告,審慎的評估才能確保這些國際援助的經費可以得到妥善的使用。這是ECCC第二次遭到類似的指控,在2007年時,也曾經傳出法庭人員瀆職以某些職位交換報酬的說法,但柬方並未正式處理相關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