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CC資金困窘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繼上週「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主任檢察官對外表示資金困窘,極可能被迫釋放前賴比瑞亞軍頭泰勒之後。負責審判赤柬高層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ECCC)也傳出無力支付柬籍人員薪資的消息。

一名ECCC法官宣布,由於財務困窘,三月份法院的柬籍人員將拿不到薪水,這些人有可能會暫時停工。面對這個急需解決的財務危機,法庭人員表示聯合國會有妥善的處置。這個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法庭,由外籍與柬籍人員共同組成。不過柬籍司法人員的素質一直被認為有待加強。而且幾年來,貪污行賄的醜聞也從沒斷過。聯合國在去年七月還曾因此凍結了柬籍人員的人事費,並展開調查,但調查結果並未公開。

上週德國國會代表團訪問柬埔寨,在拜會法庭官員的過程中,據稱有法庭高階官員指稱貪污確實是嚴重的問題。一名德國議員將此事披露在個人網頁後,又隨即將文章取下。

而法庭內的雙方攻防也持續進展,五名被告之一的農察(Nuon Chea)之辯護律師向法官提出要求,希望能訪談現任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與前任國王西哈努克(Norodom Sihanouk),還有包括參議院主席Chea Sim在內的幾名政壇要角的證詞。律師認為這些人過去要不是赤柬份子,就是與他們關係密切,應該能從他們口中問出不少與審判相關的資訊。

另外,先前對外發出警訊的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檢方,也正式宣布由於資金不足,他們將暫時停止針對泰勒的起訴程序。辯方律師極可能提出要求釋放泰勒,不過檢方表示將會盡力阻止,但他們坦承實務上相當困難:「我們不能一直把某人關在牢裡,但遲遲不開始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