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巴希爾必將被繩之以法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9/4/3報導

蘇丹總統巴希爾繼續公然無視國際刑事法院向他發出的逮捕令,他在參加了在卡塔爾舉行的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會議後剛剛回國。但是海牙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奧坎波說,他堅信巴希爾一定會被繩之以法。

3月初,國際刑事法院向蘇丹總統巴希爾發出逮捕令,這是國際刑事法院首次向一個在任國家領導人發出逮捕令。巴希爾被控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這些罪行是達爾富爾衝突的中心,達爾富爾的衝突已經造成數十萬人死亡,大約300萬人流離失所。

但是到目前為止,逮捕令帶來的主要影響似乎只是促使巴希爾決定驅逐在達爾富爾工作的十幾個國際人道救援組織。達爾富爾是蘇丹西部一個偏遠、貧瘠、狹長的地區。

自從逮捕令簽發後,巴希爾已經訪問了埃及、厄立特里亞、利比亞和沙特阿拉伯等國。他還出席了在卡塔爾舉行的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會議。在會上,阿拉伯國家領導人至少在公開場合表達了他們對巴希爾的支持。這些國家都不是海牙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國。

*奧坎波:巴希爾導致達爾富爾危機*

但是,向巴希爾簽發逮捕令的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奧坎波堅持認為,他的決定是正確的。他指責巴希爾直接導致了達爾富爾的危機。

他說:「達爾富爾發生的不是一場人道危機,也不是自發的民兵組織犯下暴行。達爾富爾發生的是最高當局,也就是巴希爾,制定的種族滅絕計劃的直接後果。」

*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

巴希爾的案子是海牙國際刑事法院今年開庭以來審理的第一批案子之一。國際刑事法院是全球第一個審判戰爭罪的常設法院。奧坎波說,聯合國安理會把達爾富爾危機的案子交給國際刑事法院審理。他說,簽發逮捕令是法院應盡的責任。他說,現在要看國際社會的行動了。

他說:「我們不是呼籲進行軍事干涉,也不是呼籲進行轟炸。但是我們也不希望我們的呼籲沒有反應。我們不期待他們跳出來否認罪行,我們也不期待大家對此保持沉默,在轟炸和無所事事之間還有很多的選擇。」

奧坎波說,國際社會已經作出一些反應,例如,一些國家要求蘇丹就驅逐人道救援工作者的決定做出解釋。他還暗示,阿拉伯國家暗地裡也在批評巴希爾,儘管他們在公開場合表現了團結一致。奧坎波表示,他相信國際刑事法院遲早會審判巴希爾。

他說:「巴希爾知道他最終的命運是接受正義的審判。他現在已經害怕了。問題在於,在這之前還會有多少人死亡。」

與此同時,聯合國警告,將外國救援工作者從達爾富爾驅逐出去會對生活在那裡的居民產生災難性的後果。巴希爾宣稱,這些工作人員是間諜,他們幫助國際刑事法院收集證據,指控他犯有戰爭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