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R九名法官就職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2/5/7報導

負責審判1994年盧安達大屠殺肇事者的「盧安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即將在今年上半年結束任期,法庭的餘留工作將主要由5月7日宣誓就任的九名法官完成。
  
在位於坦尚尼亞阿魯沙(Arusha)的國際法庭,在五月七日,有九名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法官宣誓就職,他們將在法庭的國際餘留機制(Residual Mechanism)下開展工作。
  
安理會在2010年12月通過決議,設立國際餘留機制,負責在法庭完成任期後,繼續審理尚未處理完畢的案件。餘留機制從今年7月1日起運作,應當在2014年底前完成全部工作。
  
1994年4月7日,盧安達前總統、胡圖族領導人哈比亞利馬納(Juvénal Habyarimana)乘坐的飛機在靠近基加利機場時被擊落,機上人員全部遇難。這一事件引發了長達三個多月的種族屠殺,期間至少有80萬圖西族和溫和的胡圖族人慘遭殺害。
  
國際刑事法庭由安理會在94年年底授權設立,負責審判在這場種族屠殺期間,犯有違反人道罪、戰爭罪和種族滅絕罪的個人。迄今,法庭已經進行了50多起審判,共有29人被定罪。目前還有11起案件正在審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