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Y主席向聯合國安理會告狀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 ( 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 ICTY)主席波卡爾(Fausto Pocar)日前致函聯合國安理會,表示塞爾維亞在前總統米洛廷諾維齊(Milan Milutinovic )一案上,並不配合國際法庭的要求。

ICTY希望南斯拉夫前軍事安全管理司令迪米崔亞維齊( Aleksander Dimitrijevic)將軍能夠出庭作證,經過再三的要求後,期待仍然落空。波卡爾認為塞爾維亞沒能負起該負的責任,顯有藐視國際法庭與安理會的權威之嫌。他也不太相信媒體上迪米崔亞維齊正處於進行心臟手術後休養的報導。

米洛廷諾維齊是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賽維齊( Slobodan Milosevic)的盟友。他們在2006年接受司法審判,罪名是1999年在科索渥流放80萬平民,且殺害了數百位民眾。Milutinovic跟其他被告,對於被控告反人道罪( crimes against humanity)、謀殺、戰爭罪等罪名一概宣稱自己是無辜的,他說作為塞爾維亞總統所掌握的實權很少。他在1997年繼任米洛賽維齊成為總統,並在1997年代表米洛賽維齊參與科索渥談判。

塞爾維亞正積極運作想要加入歐盟,但有些前提必須完成,也就是須配合國際法庭的運作,並協助緝捕幾名重大逃犯落網。目前在逃的幾名前波士尼亞將領,據信仍藏匿在塞爾維亞境內或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