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Y釋放馬其頓前內政部長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原本被以戰爭罪起訴的馬其頓前內政部長波士考夫斯基( Ljube Boskovski),日前在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 ICTY)被判無罪。

他原本被認為涉入一起2001年警察攻擊阿爾巴尼亞村落Ljuboten,造成七人死亡的案件有關。他原來以謀殺、酷刑(cruel treatment )等戰爭罪被起訴。但領導攻擊行動的警官塔可洛夫斯基( Johan Tarculovsky)則被判謀殺罪成立,被判處12年徒刑。

當法官宣布47歲的波士考夫斯基所有指控都無罪時,他的支持者們大聲叫好。檢察官起訴時指出,對於那些犯下暴行的警察,波士考夫斯基沒能採取必要且合理的措施來懲罰他們,但法官不認同這種說法。塔可洛夫斯基聆判時則看不出任何情緒反應。

Ljuboten攻擊案是發生在馬其頓境內唯一被ICTY起訴的暴行,馬其頓共和國在1991年和平地從南斯拉夫獨立出來。但十年後,卻陷入長達半年的動亂,主要是阿爾巴尼亞裔要向政府爭取更多權利所發生的衝突。這個村落之所以成為攻擊目標,跟政府相信他們是阿爾巴尼亞民族解放軍(Albanian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 , NLA)的支持者有關。

馬其頓政府對於波士考夫斯基獲釋表示欣慰,但對塔可洛夫斯基遭判有罪表達遺憾,希望他上訴時能提供更多證據來為自己辯解,他們也願意提供塔可洛夫斯基必要的協助。

ICTY預定運作至2010年關閉,但它的兩名頭號通緝要犯仍然在逃。而日前法庭釋放了原本以戰犯罪被起訴的波士尼亞穆斯林歐瑞克(Naser Oric),理由是罪證不足,但俄羅斯外長認為這個判決有政治力介入的陰影,批評ICTY應該在提早關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