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承認曾使用前東德政治犯當勞工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2012/11/20報導

宜家家居(Ikea)一直以其廉價、需要一些組裝工作的傢具著稱。上週五,這家公司承認,曾使用前東德的一些政治犯作為強制勞工,來保持其價格的低廉。

安永(Ernst & Young)審計人員得出的報告中指出,瑞典公司宜家在20世紀80年代製造其部分產品時,曾受益於前東德的強制勞工。這次調查是宜家今年5月委託進行的,原因是宜家受到指控,稱政治犯和刑事犯都曾參與宜家傢具某些部件的生產,而某些宜家員工知悉此事。

週五,前東德犯人參加了新聞發佈會,會上宜家承認曾在20世紀80年代強迫勞工從事生產。
「儘管宜家集團採取過措施,確保犯人不參加生產,但現在我們明確地知道,那些措施顯然不夠有效,」宜家在上週五的一份聲明中表示。

宜家藍黃相見的標識為人熟知,它也時常被當作瑞典的文化大使。即便是在幾十年前,將政治犯用作強制勞工,對宜家這樣的公司來說,也是一場公關災難。在世界各地,廉價的宜家傢具進入了無數的學生公寓,和數以百萬計的年輕家庭的居所。

針對宜家的指控是大約一年前在德國和瑞典的新聞媒體報導中出現。宜家承認指控,這為受害者團體的索賠努力帶來了新的動力。這些受害者在東德共產黨政府的統治下,被強制進行勞動,他們要求為此獲得賠償。由於在這裡,納粹時期致人死亡的奴工計劃更為嚴重,他們的訴求受到的關注較少。

「幾乎沒有人認識到這個問題,」史達林主義受害者協會(Association of Victims of Stalinism)主席雨果·迪德里希(Hugo Diederich)說。在距離前東西柏林邊境上的查理檢查哨(Checkpoint Charlie)不遠處,原柏林牆(Berlin Wall)沿途的一座建築中舉行了一場新聞發佈會之後,迪德里希說了以上這番話。他也曾是一名強制勞工。

宜家並非唯一一家通過採購前東德供應商的商品,而與東德的強制勞動行為產生瓜葛的公司,但實際的數字我們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

迪德里希說,在一次嘗試逃離東德失敗之後,他曾被迫為德國克勒克納公司(Klöckner & Company)和曼內斯曼公司(Mannesmann)製作鋼管。至少有兩家前西德著名的郵購公司,內克曼(Neckermann)和客萬樂(Quelle)也曾受到使用強制勞工的指控,隨後這兩家公司便陷入財務困境。

柏林歷史學者克里斯蒂安·薩克賽(Christian Sachse)稱,東德很多監獄中都存在強制勞動的現象,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對這個領域有充分的理解」。

迪德里希稱,需要為受害者做的事情還很多,現在他們中很多人的生活條件,比以前折磨他們的人還差。「這將給政治家施加巨大的壓力去採取行動,」他補充道。

調查人員審閱了2萬頁的宜家內部記錄,以及8萬頁聯邦和州的檔案記錄。他們還採訪了大約90人,其中包括宜家現在和過去的員工,以及來自東德的證人。

瑙姆堡距離萊比錫一小時車程,這裡的一名政治犯告訴調查人員,他曾被送到東德一家國有企業瑙姆堡國有金屬用品公司(VEB Metallwaren Naumburg)。他被迫給椅子腿和傢具腳輪安裝金屬釘,並記得看到過印著宜家標識的盒子。宜家一名採購人員稱:「使用監獄的勞工並不是宜家的官方策略,但全公司內部都知道這件事。」

「德意志民主共和國並沒有區分政治犯和刑事犯,」安永的報告在提到東德時寫到,「在這段時期內,很多無辜的人被送進監獄。」該報告稱,當時宜家曾反覆提出可能在使用強制勞工的問題,但卻沒有採取任何措施。

柏林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erlin)教授約亨·施塔德(Jochen Staadt)稱,大家都知道當時東德利用犯人在工廠做工,但西德鼓勵東德生產產品,因為這樣可以減輕東德的債務。同時,很多公司還願意將生產業務轉移到東德,因為那裡的成本更低。

施塔德教授稱,像宜家這樣的公司在東德還是會給工人付錢,但這些工資到不了工人手裡。他說:「都被東德私吞了。」

宜家的員工的確訪問過東德的生產車間,但這些訪問受到嚴格的限制,這就降低了對這些車間實地檢查的有效性。所有訪問都必須提前登記審批,而且只能去工廠特定的區域,還要有東德政府代表陪同。

週五,宜家對這段歷史表示道歉,並承諾捐助資金用於調查在前東德時期使用強制勞工的問題。

Nicholas Kulish自柏林、Julia Werdigier自倫敦報導。Chris Cottrell自柏林對本文有報導貢獻。翻譯:林蒙克、張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