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斯雷布尼察婦女」將狀告國際法庭前檢座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一個由前南斯拉夫大屠殺受害者家屬組成的團體「斯雷布尼察婦女」(Women of Srebrenica),日前表示,他們將控告「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法庭」的主任檢察官卡拉德蓬特(Carla Del Ponte)。

位於海牙的國際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ICTY)是由聯合國支持成立,主要處理1990年代發生在南斯拉夫地區衝突事件中,諸多犯下重大違反國際人道法罪行的戰犯問題。包括卡拉季奇等多名高階領導人在內,目前都在海牙受審。

根據日前媒體報導,以屠殺受害者家屬為主要成員的「斯雷布尼察婦女」,宣稱她們收集了超過千人的連署,將控告國際法庭的前主任檢察官卡拉,理由是國際法庭銷毀了大量從各個集體墳場中所挖掘出來的證物。而她們相信,卡拉雖然已經離職,但這是在她任期內所發生的事,她當然該為此負責。

接手卡拉職務的布拉墨茲(Serge Brammertz)坦承確有此事,但認為這是法庭運作的標準程序。超過千件如衣物、照片、隨身物品等證物,原先被儲放在國際法庭大樓附近,但由於某些證物開始出現腐化,法庭決定將證據登錄後,在2005-06年間集體銷毀。家屬們在媒體披露消息之後,對法庭決定大表不滿,認為她們應當有權拿回親友的遺物。

如今她們收集了數千人的連署,打算對當時在位的卡拉提告:「我們的記憶也同樣遭到謀殺,卡拉德蓬特必須負責」。

這不是「斯雷布尼察婦女」第一次槓上卡拉。2007年,卡拉宣布她將離職時,家屬們便群情激憤地發出聲明,以「卡拉德龐特,你真可恥」為題,抨擊卡拉曾矢言要逮捕所有戰犯,才會讓國際法庭關門。卻選擇在諸多要犯仍在逃時,另謀高就,未能堅守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