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CE將希特勒與史達林等同引發俄國不滿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日前通過立陶宛的提案,將8月23日訂為納粹主義與史達林主義受害者紀念日。這讓俄羅斯代表暴跳如雷。

OSCE通過的這個決議,是為了紀念今年適逢鐵幕倒塌20週年。認定當年的蘇聯與希特勒都在歐洲犯下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形同把二次大戰中蘇聯與納粹該負的責任劃上等號,俄羅斯代表雖然竭力阻止,卻未能阻擋決議過關。

1939年8月23日,德國與蘇聯代表簽訂了「德蘇互不侵犯條約」(Molotov-Ribbentrop pact),分割東歐,改變了波羅的海三國與波蘭等國的命運。

提出草案的立陶宛代表Vilija Aleknaite-Abramikiene認為,他的本意不是為了羞辱任何人,只是希望世人記得到底是誰該為二次大戰的毀滅性悲劇負責。這個提案在大會獲得壓倒性的支持,來自50個國家的213名代表,只有8人反對、4人棄權。俄羅斯代表在決議過關後,怒氣沖沖的告訴記者,這根本是有人想重寫歷史,俄國一定會盡快提出嚴厲的反擊。

史達林向來自我標榜為擊敗納粹德國的英雄,至今在俄羅斯許多人民的心目中,地位也沒有動搖。甚至去年在一場大規模民調中,當選為俄羅斯歷史偉人第三名。不過在其他曾遭蘇聯佔領的國家,人們大概就不這麼想了,例如在波羅的海三國,蘇聯受到的咒罵可能跟希特勒的待遇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