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F領導人遭判戰爭罪確定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在二月底裁定三名前叛軍高層犯下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

Issa Hassan Sesay、Morris Kallon與 Augustine Gbao都是叛軍「革命聯合陣線」(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 RUF)的要角,這支叛軍在十年(1991-2001)的內戰中犯下無數暴行,滿手血腥。當法官宣布被告有罪確定時,超過兩百名旁聽的受害者忍不住發出喟嘆,至今他們身心遭受的創傷仍然難以復原,但總算等到這遲來的正義。這三人的刑期要稍晚才會宣判。

法官認為,這三名叛軍首領與前賴比瑞亞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合謀,犯下大規模暴行的證據確鑿,他們的作為無非為了境內的鑽石。他們被控訴的罪名還包括強迫結婚,無數被叛軍攻佔村落的少女,被迫嫁給叛軍成員。這是國際法庭內,首度有人被以此控訴定罪。

檢方一共傳喚了75名證人出庭作證,指證RUF犯下的強暴與殺戮等罪行。他們最常用來對付被害人的手法是砍掉他們的雙手,另外叛軍也以利用童兵而惡名昭彰。十年內戰下來,估計有十二萬人遭到殺害,另有成千上萬人被砍去手腳或耳鼻而淪為殘障。

原本這三人是跟RUF的創辦者Foday Sankoh同案遭到起訴,Sankoh是泰勒最得力的助手之一,不過卻在開庭前夕死於獄中。

而獅子山法庭另一位更受世人矚目的被告則非泰勒莫屬。他被控領導RUF成員在邊境作戰,超過五萬人死在他們手下。不過泰勒案因安全考量而在荷蘭海牙進行,目前的進度是檢方傳喚的91名證人已經作證完畢。不過法庭的主任檢察官表示,因為資金短缺,極可能得終止對泰勒的起訴過程,他有可能因此獲得自由。消息一出在賴比瑞亞引起各種反應。

泰勒的表親Sando Johnson直言,他們對此毫不意外,因為整個家族都相信泰勒的清白,檢察官的預算不足只是藉口,是為了掩蓋他們無法將泰勒定罪的窘境。不過其他賴比瑞亞人可不這麼想,有人強烈反對讓泰勒以無罪之身重獲自由,有人則認為泰勒一旦回到賴比瑞亞,國家勢必再度陷入動盪。因此希望國際勢力能協助法庭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