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1監獄倖存者病逝,國際法庭失去重要證人

資料來源:節錄自柬埔寨星洲日報2011/9/6報導

一名當年在赤柬時期堆斯陵監獄(Tuol Sleng,常被稱為S21監獄)的倖存者萬納(Vann Nath),在九月初因病離世,正在審理四名前赤柬高層的國際法庭失去一名重要證人。萬納也來不及見證現存紅高棉前領導接受司法的制裁

前堆斯陵監獄另一位倖存者「春每」對萬納的死訊表示傷心。他說,萬納的離去,使審紅庭失去了一位重要的證人。“萬納是杜赫001(Duch,S21監獄領導人)案最重要的證人,但還沒有等到001上訴案做出的最終判決,萬納卻已先走一步。”

萬納是國內著名的藝術家。監獄浩劫過後,他以獄內折磨為主題,真實的呈現了當時的情景,畫作備受關注。萬納前年於堆斯陵監獄獄長杜赫案出庭時說,他是在1977年12月30日在馬德望省被捕,當時他是稻農,他被指控企圖推翻紅高棉,是政權的敵人,隔年1月7日,他被押到S-21,大約一年后,紅高棉垮台,他才重獲自由。

大約有1萬6千人在堆斯陵監獄受盡刑求,之後大部分被送到金邊市郊外處決,也有部分死於堆斯陵監獄內,而萬納得以活下來,是因為他有繪畫的技巧。

萬納前年出庭時供證,他在監獄第一個月時,和他銬在一起的囚者相繼死去,囚者都被銬住,受令不准說話或移動,“我們在屍體旁邊吃東西,我們不管,因為我們就像動物一樣。”

萬納被囚時身體很虛弱,連站起走路也要旁人幫忙,有一回,他被傳召到樓下。萬納以為死期到了,“我對自己說,我不管那麼多了,因為我隨時會死掉,在這樣的情況,我寧願死掉。”

但是,後來有一名看管人員告訴他,工作坊需要他畫一幅大張的人物肖像,即紅高棉領導人波爾布特(Pol Pot)。

就這樣,萬納因波爾布特的政權而入獄,也因其肖像得以活下來。

1979年紅高棉垮台後,監獄隔年被改造成罪惡館,成為紅高棉暴政的證據。罪惡館陳列了萬納的作品,給我國後人及國外遊客見證了這座秘密監獄的黑暗面。

波爾布特不必受審.萬納感遺憾

1998年,萬納出版了一本回憶錄,書名為《描寫柬埔寨監獄:在紅高棉S-21監獄的一年》,描述了他在堆斯陵監獄內的遭遇,是了解S-21的真實寫照作品。

目前,審紅高棉特別仲裁庭正審理紅高棉執政時期的四位最高領導人,即原柬共中央委員會副書記、人大委員長農謝、前國家主席喬森潘、前外交部長英薩利和其妻子前社會部長英蒂利。

堆斯陵監獄獄長老杜去年已被定罪判囚,但扣掉審前扣留的刑期等後,只須再服刑19年,即可重獲自由,甚至目前還在上訴尋求減刑。

萬納在回憶錄結言中提到當年獲悉波爾布特死訊時的複雜感受,在欣慰之餘,他也深切哀傷,“我知道我再也無法實現長期以來的願望了,即看到波爾布特站在被告席上面對法庭審訊其罪行。他會如何面對法庭呢?是否會自信的微笑,或顫抖而臉色蒼白?他是否會提出各種籍口或不在場證據,或他會坦承?這一切都無法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