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ebrenica受害者無法控告聯合國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一群名為瑟雷布尼卡母親(Mothers of Srebrenica )的受害者家屬團體日前對聯合國提起訴訟,這個由約六千名生還者與受害家屬組成的團體,認為是因為當時的聯合國與荷蘭維和部隊無力阻止慘劇,導致八千名波士尼亞穆斯林男性在聯合國畫定的安全地區慘遭殺害。

但法官認為,聯合國在其憲章中規定了豁免權,因此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起訴它,即使事涉種族滅絕也一樣。但針對荷蘭政府的訴訟則可以繼續進行,聽證會預計將在九月進行。
法官指出,聯合國之豁免權規定是為了保證它在進行各種折衝維和任務時,不會受到個別國家的干擾。

但受害者家屬的律師代表說他們傾向繼續上訴。而且若上訴結果不利,他們也不排除將此案送到歐洲人權法庭(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 )。律師認為,上訴法庭應該推翻原判,因為此案實在太過特殊,畢竟這是從種族滅絕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 )訂定以來,在歐洲發生的首樁案例。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已於2007年,確認此事為對當地穆斯林種族滅絕行動。

法庭判決的前幾天剛好是大屠殺13週年紀念日(7月11日),各地紛紛舉辦悼念儀式。希望人類不再重蹈覆轍。幾天前,新確認身份的307具罹難者遺體已經下葬,紀念儀式於瑟佈雷尼卡附近的Potočari紀念中心舉行,先前已有超過3000名死者葬於同處。經過DNA檢驗,罹難者介於15歲至84歲,他們當年慘遭殺害後,屍體被丟到亂葬崗。但還有更多屍首至今沒有找到下落。

更多資訊,可參考瑟雷布尼卡母親